close

蒙古國旗 

(33.gif 蒙古國國旗︰國旗上面的紅色分別代表進步繁榮;藍色象徵永恆的藍天)

這一次要去蒙古,才發現我真的是對蒙古一竅不通。說到蒙古你會想到什麼呢?大概是金庸武俠小說裡的射鵰英雄傳吧!

(這次參加青輔會NPO海外實習才發現,我的世界原來是這麼的無知啊!25日研習會那天,我們都沒辦法確切指出斯里蘭卡在哪裡、越南在哪裡、蒙古在哪裡、馬來西亞又在哪裡。我們的世界地圖大概只有以下這些國家:俄、德、法、美、日、義、英、中、韓、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不過說到真的認識一個國家,那大概十隻手指頭都數的出來!)


經過一連串蒐集資料之後,我終於get the picture of Mongolia了!讓我當當業餘小導遊,帶大家認識這個國家吧

 

蒙古國的地理位置 

蒙古國,相較於仍屬於中國大陸的內蒙古,也有人稱之為外蒙古。(查了一下對岸的知識家,稍微了解了為什麼當年內蒙古會歸順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而外蒙古卻獨立成為蒙古國。這個部分就放在文章的最下面當補充資料吧)

蒙古是一個完全沒有靠海的國家,上面有俄羅斯,下方是中國,夾在兩個大國之間的蒙古,其歷史和文化深受兩位大哥的影響。蒙古的首都是烏蘭巴托,簡稱UB,UB也是全蒙古最繁榮的地方,更是我這一次要去蒙古實習的大本營,到時候待我來看看那個都市的神秘面貌。

090816 (3).JPG

33.gif 烏蘭巴托市中心沒有想像中的落後,車上車子很多,大樓也不少。

蒙古的物價

蒙古的錢幣簡稱"蒙圖",和台幣約1(台):40(圖),物價相較於台灣算是比較低的,是個正在起步的國家,不過聽說一餐吃起來也要一百塊台幣左右,這個價位聽起來還真不算開發中國家的價錢耶!


蒙古的生活習慣

蒙古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成吉思汗和朝青龍(在日本相撲界很有名的人!)蒙古大部分的人們還是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也就是住在傳統的蒙古包裡面,養著馬、羊、駱駝、狗,逐水草而居。(上面這段話看起來好像課本裡的文句,課本跟我們真正的生活老是有一段距離,能夠打破這個距離深刻的去體會當地人民的生活,這大概就是旅行當中最令人收穫滿滿和期待的地方了。)

 

蒙古的文化

在蒙古還是共產黨執政的時期,蘇聯在經濟、政治、軍事以及各方面都控制著它,蒙古儼然成為蘇聯的附庸國!(很神奇耶,為什麼不是中國在控制蒙古阿?中國不是一直說蒙古是他們的嗎?而且,論歷史淵源,蒙古跟中國應該也比較有關聯吧?!)原本在蒙古國所使用的文字,是13世紀成吉思汗時代所明定的「回鶻式蒙文」
  

10358.gif

33.gif回鶻式蒙文(看起來跟滿文有點像呢!),目前內蒙還是使用回鶻式蒙文,但是外蒙受到俄國的影響已經很少人懂這種蒙文了。

蒙古國在1921年獨立之後,蘇聯強迫蒙古國放棄他們原有的文字,將所有的息立爾文字(蘇聯的文字)很勉強的套用在蒙文的發音上。聽說原來的蒙文有很多細節文字和發音,卻因為沒有適用的息立爾文字可套用,就這樣~~古老的回鶻式蒙文的美麗從此自蒙古國的人們心中被遺忘消失!(所以,你們還要識正書簡嗎?)在那段日子裏,蘇聯將蒙古這個可憐的國家的文化幾乎抹煞殆盡,懂傳統蒙語的,只剩下在草原上牧牛羊討生活的老人家!殚?直?协?冦底樶浊骇殚?直?协?冦底樶浊骇

mongolian_cyrillic.gif

33.gif這個就是現代的蒙文(息立爾cyrillic文字)囉

russia.gif

33.gif手寫體的蒙古文和印刷體的蒙古文相比較。

 

聽家扶中心蒙古的桂平代表說,因為前蘇聯洗腦政策的成功,讓蒙古人對中國人不太友善,上次有一個台大生吃完飯走在街上說國語,結果被揍到鼻樑斷掉!决冦?
媽阿~~好像很可怕!


說到蒙古的其他事項

蒙古國土雖然有台灣的44倍大,但是人民只有台灣的十分之一,而且像紐西蘭一樣,是個羊比人還要多的國家呀!羊群你們好厲害,總是能夠占領這些可愛的國家和土地~:D


其他更精采的介紹,等我去蒙古之後再跟大家一一實況轉撥吧!

另外我特別在Youtube找了跟蒙古有關的影片喔!大家快點來欣賞、認識蒙古吧~

三立都會台-世界那麼大! 播出日期:2009-05-01
 


三立都會台-世界那麼大!播出日期:2008-10-24

 


三立都會台-世界那麼大!播出日期:2008-11-14

 

哇!看來她去過蒙古滿多次的嘛~


Q 蒙古分裂为什么是分外蒙内蒙?  而不是全部独立出去?当时中国出兵收复,为什么只收复内蒙? 是当时内蒙外蒙势力分别支持中国和俄国吗?

A 蒙古各部与清政府的关系颇有不同。他们或与满族统治者联姻,或被武力征服。和清政权距离较近的内蒙古各部与中央的关系密切,而和中央政府距离较远的外蒙古(1),即喀尔喀蒙古或称漠北蒙古,则与中央政府关系一直相对比较疏远。中央政府在库伦(今乌兰巴托)设置乌里雅苏台将军和钦差大臣,以防外蒙割据。对在努尔哈赤及皇太极时代已归附的称内蒙古,之后再内附的称外蒙古,对忠勤有功的可继续世袭,对忠勤有怀疑的,如察哈尔,就派满人出任的察哈尔都统治理,土默特由绥远城将军统治,达斡尔族用类似方式处置.1911年外蒙古叛军,在沙皇俄罗斯鼓动下,驱逐清政府官员,侵入内蒙古,在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袁世凯出兵经过三年收复内蒙古,但没有收复外蒙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