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下班之後,秀蕙姊和我一起跟蒙古同事--扎雅回她在牧區的家。 我們先從烏蘭巴托市區坐公車去扎雅在烏蘭巴托的公寓,再等車子來接我們去牧區。 本來說好車子六點半會來接我們,可是一直等到快要八點司機和車子才出現, 這個時間觀念讓我深刻覺得"我果然在蒙古阿! "

 

車子在烏蘭巴托市區延路接人,這些人都跟扎雅住在同一個牧區,連司機都是住在扎雅家附近(說是附近,但是開車可能都還要20多分鐘),一夥人一起包一台車子回家非常符合節能減碳的新潮流!在蒙古的郊區大家都住得很遠,也很少人有車子可以各自開車回家,所以在市區工作又住在牧區附近的同鄉們大家一起包車回家就變成很稀疏平常得事情囉~

 

 

我坐在副駕駛座(蒙古的車子很有趣,副駕駛座都大到可以坐兩個人,然後沒有人在管要不要繫上安全帶這件事情~即便這裡的路況顛頗得好像在坐雲霄飛車!坐在我另外一邊的是很胖的司機,另外一邊是很胖的大伯,整個把我擠得很溫暖、動彈不得。司機非常有趣,他明明知道我不是蒙古人,還是一直跟我說蒙古話!而且就在我快要睡著的時候,又把我叫醒。(對著我呼嚕呼嚕的說著蒙古話,我完全聽不懂還是猛對著他傻笑,人家不是說微笑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嗎?!哈哈~)然後我右邊很胖的大叔,他偶爾也跟我比手畫腳,問我會不會冷,我說不會,他就對我比一個大拇指!

 

從烏蘭巴托市區到扎雅家是一段很遙遠的路程,從市區附近還有柏油路一直開到柏油路消失只剩下茫茫沙漠什麼都沒有。過了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看到太陽在西邊緩緩的跟我們說再見,夕陽倒映在沙漠上竟是七彩的顏色,我偶爾對著這大自然的美妙感到讚嘆,但是不過多久就因為一成不變的景色感到厭倦了。

 

 

最後,我們在將近半夜十一點的時候回到了扎雅家,她媽媽非常貼心的早就準備了豐盛的食物要來招待我們。

 

R0010435.jpg

33.gif 羊頭可是非常有誠意的待客食物呢!不過這兩個羊頭配上一把尖銳的刀,我還真不知道從哪裡下手才好哩! 你看到羊咩咩閉上的眼睛了嗎?頭上兩個大窟窿是被切斷的羊角。和羊頭一起煮的還有馬鈴薯、紅蘿蔔,這兩樣配菜在接下來的蒙古吃飯日還是會不斷的出現喔。

 

20090823 015.jpg 

    33.gif 扎雅一家人還有她的小表弟-阿倫巴托。扎雅爸爸不怎麼愛講話,看起來年輕的時候應該很帥氣!扎雅和媽媽還有妹妹都長得滿像的。

 

第一天晚上沒洗澡也沒刷牙就睡覺了喔!(在台灣很難想像的生活!不過來蒙古就是要入境隨俗,還好我不是個有潔癖的人,非常適應這裡的生活)只有用濕紙巾把臉擦一擦而已。天空有好美麗的星塵,不受汙染的天空非常漂亮,有大顆的星星、小顆的星星,還有一條銀河。不知道是不是緯度的問題,我感覺這裡的天空離我好近好近,近到像是伸手就摸得道那些星星一樣。好可惜相機拍不出這樣的美,這景象卻留在我腦海中很久。

 

第二天我們八點多就起床了,一起去扎雅家後面一大片的山坡散步。那一大片的山好像沒有盡頭一樣,走過了一座山,還有另外一座。

090822 (11).JPG

33.gif 360度都像這樣一片又一片毫無止盡的曠野呢!我喜歡這好大片的感覺。

 090822 (9).JPG

33.gif從小山丘望下去可以看到遠方扎雅的家,蒙古牧區都是這樣,一大片的曠野加上一小撮的聚落。

 

今天最令我期待的就是要去騎馬,從一早起來我就盼望著這一刻來到,我們中午的時候去扎雅爸媽的朋友家,他們家也座落在一個山腳下,一個蒙古包一個馬圈,就這麼簡單而已耶!這果然就是蒙古的生活。

 

 

騎馬很好玩喔!可是可是,屁股跟大腿內側整個就是受重傷。很可怕的重傷,一直到我下馬之後,幾乎不能走路也不能坐...。平常馬用走的時候,到也還好,只要乖乖坐在馬鞍上面維持平衡就好了,可是當馬開始小跑步之後,那真是噩夢的開始,屁股和大腿的內側會瘋狂的跟馬鞍撞來撞去,然後就會得到一大片的瘀青跟無法走路。

 

20090823 051.jpg 

33.gif第一次騎馬的我很遜,一定要前面那個小孩牽著我的馬走,不然我會超驚恐的。後來他們讓我自己騎的時候,我的馬都不走...馬會欺負人喔!

 

今天的午餐,是蒙古鼎鼎有名的石板烤羊肉,我也沒有辜負爸爸的願望,有好好的把石板烤羊肉的方法學起來,甚至還錄影下來要給他看,其實蒙古料理食物很簡單,就是用水煮而已。

 

 

清理羊的內臟 (2).jpg 

33.gif露天石板烤羊肉開始囉!先把羊殺了以後,清理一下羊的內臟。

石板烤羊肉.jpg 

33.gif簡單的爐子,下面燒炭上面放一個鍋子就可以開始石板烤羊肉。一層石頭、一層羊肉、一層洋蔥慢慢堆疊而上,最後加入水、鹽巴、馬鈴薯、紅蘿蔔一起悶煮到水收乾為止。

090822 (60).JPG

33.gif看起來非常好吃的羊骨頭!直接拿起來啃最棒了~

 

090822 (65).JPG

33.gif在等待石板烤羊肉的時候,我們先回蒙古包休息,吃個點心。桌上有好吃的奶油、蒙古餅乾、奶茶、馬奶酒。邊聊天的期間主人的女兒還出去幫馬擠了一次奶,聽說馬一天要擠五次奶呢!仔細看的話,你會發現蒙古人很會利用空間把看到一半的書夾在蒙古包的屋頂上,真有趣~

090822 (68).JPG

33.gif等候了將近兩個小時,我們美味的石板烤羊肉終於好囉!!連阿倫巴托都忙著用秀蕙姊的相機在拍照呢。

20090823 063.JPG

33.gif阿倫巴托站的角度拍起來也真的很不錯,這鍋羊肉看起來是不是很有草原風格?

 

 

090822 (70).JPG

33.gif先把蔬菜挑出來,在蒙古草原吃東西就是這麼大器,一整條的紅蘿蔔、一整塊的馬鈴薯直接拿起來吃。真棒

090822 (71).JPG

33.gif熱呼呼的石頭也不能浪費,直接拿在手上左手右手、左手右手拋來拋去,促進血液循環,這可是老祖宗傳下來強身健體的好方法呢!

 

090822 (74).JPG

33.gif準備好要吃飯了嗎~這一鍋子裡面變出了青菜和羊肉塊,再加上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的韓國泡菜完全對味!特別是這一碗湯,可不要瞧它油膩膩的樣子就不敢喝喔,這可是整鍋的精華所在!湯表層浮的那層油正好有保溫的效果,隔了許久再喝還是燙口。吃完的羊骨頭隨意丟在大草原中就好了,完全不會造成汙染。妙的是吃飯的時候蒙古人跟我們說,除了大腿骨之外其他部分的羊肉都可以直接啃。大腿骨要用刀子把肉削下來,吃完以後還要用刀子把它切破一個洞再丟到路邊。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統習俗耶!

 


20090823 071.jpg 

33.gif我們在蒙古包外頭享用羊肉大餐,超好吃的喔!!!可是太陽超大,而且有點熱。吃完之後也沒東西擦手,我就抹在牛仔褲上面,回家洗牛仔褲的時候...真的浮出一層油耶!

 

羊肉超好吃的呀!!!完全沒有羊的腥味,而且我們就像原始人一樣,用刀子把要吃的地方割下來,然後大口吃肉,或是直接把骨頭拿起來啃也沒關係,非常豪爽的蒙古生活。下午的時候我們回家散步,忽然看到一隻死得很新鮮的狐狸!

20090823 084.JPG

33.gif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到狐狸,黑黑的腳就像穿了一雙黑襪子。眼睛還沒閉起來,嘴巴也微微張開,感覺剛死不久。我跟秀蕙姊還妄想是不是可以拔個狐狸皮或狐狸尾巴回家這可就是非常新鮮的真皮了吧!!

 

 

20090823 084.jpg

33.gif下午在扎雅家後院玩別人家養的羊,我好喜歡羊喔,他們叫起來好可愛!

 

今天晚上,又是第二個沒洗澡的晚上,但是我有在滿天的星塵之下刷牙,不然兩天沒刷牙很可怕,自己都覺得超不舒服的。

 

還有,這次月經很過份的故意選在禮拜五這一天來報到,好在40公分的英雄再次救了我!真的超好用的阿~~跟包大人沒什麼兩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