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去哈士台野馬公園。早上七點多起床,發現秀蕙已經不在床上了,我迷迷糊糊的起床,阿倫巴托也來幫我折睡袋。我上了廁所之後,先把40公分包大人丟到糞坑裡去(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傳統廁所!在地平面上挖一個溝,放上兩塊木板給你踩,外面再加上一層木板隔間,這樣就是一間廁所了)我們就去後院玩羊兒,我真的太喜歡小羊羊了。原來秀蕙一早起來就跟著一起去放牛、擠牛奶,我看到他跟撒雅的媽媽在遙遠的那一端,就跟阿倫巴托一起走過去。回到家,要把小牛帶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放牧,可是放牧之前要先給他們喝水。,牧民的一大早起床就開始忙碌,要先把牛帶去吃草,幫他們擠奶,然後再煮早餐,洗衣服...等。

R0010611.jpg

33.gif 他們在餵牛喝水,我跑過去湊熱鬧,結果牛都跑走了。我是都市小孩,所以很少跟動物玩樂,其實我很害怕他們這群大型動物啦~~~

090823 (2).JPG

33.gif放牛吃草囉!

R0010605.jpg

33.gif扎雅的表弟-阿倫巴托,他好可愛!雖然和我語言不通但是我們兩個玩得很開心~

可愛的小羊兒 (8).jpg

33.gif看我的頭髮這麼糾結,一整個是髒鬼狀態的我。小羊兒好像很餓,一直跑來吃我的手耶!!羊超可愛的,我愛死他們了,只要聽到他們咩咩叫,心情就很好,他們好像小嬰兒喔。

 

如果家裡有養馬的牧民們,一天要幫馬擠五次奶,所以蒙古的牧民們雖然生活得很原始,卻不乏一堆家事來叨擾。擠下來的馬奶就放到桶子裡面任由馬奶去發酵,等發酵完成就是鼎鼎有名的 馬奶酒 囉~~

090823 (12).JPG

33.gif扎雅家,一個蒙古包,一間自己搭的小房子,右手邊木頭房子好像沒有在使用了。

我們今天的早餐是蒙古奶茶(還好鹹味沒有很重,我還是無法接受鹹奶茶的怪味)還有超好吃奶油,真的超好吃,跟我們一般吃的奶油不一樣,是有點像一層奶皮,然後甜甜的奶醬汁,超好吃的喔!吃完早餐又回到蒙古包休息,可是扎雅他們卻忙碌著,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上忙,所以都在蒙古包裡面納涼。後來扎雅的媽媽問我們要不要騎馬,這一次騎馬是5000T,我們就說好。雖然我昨天騎馬騎的屁股痛死了,但是還是想要騎,如果在蒙古不騎的話,回台灣可沒有機會再讓我騎馬了啊。快要十點的時候,兩個小孩帶了馬來,我們就出發了!

我竟然自以為神勇,以為就算屁股有點痠痛也可以繼續英勇的騎馬,在我腦海中有一幅我騎馬騎得很好,跟馬一起奔馳的圖畫阿。結果,當小孩讓馬開始跑以後,靠,我差點在馬背上哭出來,痛到靠杯的一個狀態,就好昨天被媽媽打到瘀青的地方,今天媽媽又再打同一個地方一樣痛。超可怕的阿,我簡直就要上天堂了!!!!!昨天的舊傷再次的撞擊之下,老命都去了半條了阿阿阿阿~(哀嚎)我們騎了很久,騎到一座山上去,大家都下馬來看看風景,照照相。

我們去騎馬 (15).jpg

33.gif四匹馬兒一起在山頂照像(看我好像笑得很開心的樣子,其實我的屁股和大腿好像快要跟我分離了!)


因為秀蕙很會騎馬(完全就是馬上女英豪的狀態)所以一個牧民小孩跟著我慢慢走,另外一個就跟著秀蕙去奔馳。然後,這個小屁孩兒不知道是缺乏母愛還是怎麼了,邊騎馬就邊摟住我的腰阿!!!!!剛開始我還覺得應該是錯覺吧,不然就是怕我掉下來之類的,可是後來...........他竟然摸我的屁股(靠)我是傻眼了,但是語言不通我連責罵他都不知從何開始!小屁孩兒,姐姐怎麼說至少大你五歲以上啊!!!害我連連想到去年去泰國去玩拖曳傘那個老頭也趁機摸我大腿這件事情,我真的很懷疑,在這種語言不通又有點緊張的狀態下被趁虛而入到底該怎麼辦?!這兩次我都假裝沒事就是了…,但心裡想...難道蒙古流行嫩牛吃老草之類的,還是素顏又兩天沒洗澡的我,在蒙古人眼裡還是像女神一般呢?!

我們去騎馬 (5).jpg

33.gif缺乏母愛的小孩(好像有點駝背?!)

我們去騎馬 (7).jpg

33.gif另一個帶我們騎馬的牧民小孩,他超可愛的,兩頰粉紅粉紅,淡藍色的衣服有一種從阿爾卑斯山下來的感覺。

回家之後吃中餐,今天的中餐是超好吃的羊肉通心粉喔,真的好好吃喔,好棒好棒,我吃了兩碗,結果好撐…。前幾天少吃的熱量今天都補回來了。這個羊肉通心粉其實做法應該也很簡單,就是通心粉、馬鈴薯、紅蘿蔔一起煮,加點鹽巴,很簡單卻很好吃^__^。

下午的行程是去哈士台野馬公園看野馬,出發之前我們先去一家酸奶工廠拿酸奶,扎雅媽媽要把這些酸奶拿去哈士台賣,聽說外國人很喜歡喝這些酸奶。我們一人喝了一杯,天阿~~那個酸奶有夠好喝的,沒有添加任何糖份的原味喝起來卻不會很酸比市面上買的任何優酪乳都好喝呢!

090823 (77).JPG

33.gif酸奶工廠

090823 (80).JPG

33.gif之後又去了扎雅媽媽工作的地方。她媽媽是地方上的領導,應該是縣長之類的職位。先前聊天的時候有說,她媽媽大專畢業,學歷比他爸爸還高。她媽媽的專業是"小醫生",就是不能開刀只能看病、給藥,蒙古的醫學院是這樣分類的,聽說是分成小醫生、中醫生、大醫生,還真好玩!她媽媽感覺很像台灣那種很開朗、熱情的里長,講話很大聲又很好玩,有點小小的任性的感覺,很好客。扎雅的爸爸則是一位很安靜的男人,眉毛很粗輪廓很深,我覺得有一點點像原住民。我們看過他年輕時候的照片,超帥的,現在也不差,他最喜歡把衣服捲起來,露出兩點跟肚子,目前的職業就是在家裡放牛、做家事。聽說蒙古還是有一點點的母系社會。

090823 (81).JPG

33.gif下午的行程來到哈士台野馬公園,那裏有很多的外國人,還有很多蒙古包給旅客居住。我們把酸奶拿給他們之後,就開車進去看野馬。一般來說凌晨五點以前或是很晚的時候,野馬才會出現,在正中午的時候野馬其實都躲起來了,不過幸運的是,目前有一隻野馬被饌養在一個圍欄裡面,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

090823 (82).JPG

33.gif哈士台野馬公園的旅客中心

090823 (83).JPG

33.gif和野馬有關的歷史展示場所。

20090823 099.JPG

33.gif快要絕種的蒙古野馬,聽說當年成吉思汗就是騎著蒙古野馬征服了歐亞大陸呢!

世界上曾經有 350 多種野馬,不過現在只剩下一種了,牠就是「蒙古野馬」,野馬有 6000 萬年的演化史。   野馬與家馬在基因、血統、解剖生物學上差異都很大。蒙古野馬具有 66 對染色體,在外型上呈現短而直立的鬃毛,有斑馬狀的條紋;而家馬具有64對染色體,鬃毛較長而下垂,這是野馬與家馬的最大不同點。

 蒙古野馬棲地通常為草原或半沙漠之高地。蒙古野馬通常吃草或矮小樹叢的樹葉,並於日落後尋找小水坑喝水。牠們可以忍受3-4天不喝水。早在蒙古野馬剛剛發現後不久,一些俄、法、英等國的研究機構和博物館就對蒙古野馬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起初,因蒙古野馬難以捕獲,僅是一些頭骨和皮張被陸續運回歐洲加以研究和保存,經過幾度嘗試,發現成年野馬幾乎無法捕獲,牠們十分機警,逃跑也特別快,於是人們選擇捕捉剛剛出生的小馬。

 1899年至1903年,共有總計50匹左右野馬被相繼運抵歐洲,成為了第一批由人工飼養的蒙古野馬。二戰以後,各國人工飼養的蒙古野馬的數量持續增加,但由於整個圈養族群,追溯起源僅來自10餘匹野馬,近親交配所引起的衰退現象十分嚴重。時至今日,蒙古野馬在全世界的圈養數量已達1500匹,但此問題依然存在。

090823 (87).JPG

回家是在路邊攔車,攔了好多台都沒有人要帶我們。後來來了一台箱型車,他願意帶我們,一個人3000T元。原來蒙古很流行這樣,譬如說一戶人家要進城,沿路上如果有人要搭便車,就順便帶他一程順便收點錢。這台車子還沿路到收購羊毛的工廠問一塊羊毛多少錢,後來在最後一站的時候把羊毛跟羊腸賣掉了。秀蕙姊跟我說羊腸可以拿來做手術用的線,縫合之後會被皮膚吸收;羊皮則有可能送到中國去加工,不過這種羊皮不是cashmere的羊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