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決定有上班的日子就跟大家談談工作的時候接觸到的社會議題

進入正題之前再跟社會大眾聊一下敝人最近卑賤的工作--電訪工讀生

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隨機打電話訪問民眾各種議題(端看我們公司接到什麼Case囉)

說白話一點就是做民調

不知道大家看電視或報章雜誌看到一些民調的數據時,

小小腦袋瓜有沒有冒出:這個數據從何而來?受訪民眾是誰?...等念頭呢?

下面舉個例子:

11.jpg

(圖:取自Smart智富月刊第134期)

 

是的,這份民調很有可能是由幾十位工讀生每天打了幾百通電話之後所綜合出來的數據。

 

今天小豹執的案子是"菸品健康捐"的問卷調查

前幾次執政府的案子,很清楚知道是由OO議會,或是行政院OO局OO署所委託

不過這次的客戶是誰就不太清楚了。

問卷不太長,如果受訪者回答得乾淨俐落大概能在一分三十秒之內結束。

問題大概有:

請問您知不知道每包菸有一定金額的菸品健康福利捐(就算沒買菸的人也會知道吧???)

請問您知不知道菸品健康捐在今年6月1日調漲?

你認不認同繼續調高菸品健康捐?

你覺得調高菸品健康捐會降低吸菸率嗎?

還有最近新的煙害防制法通過了,所以也有許多相關議題。

 

整份問卷的內容很貼近生活而且也不難,感覺起來應該滿容易進行的。

不過今天三個小時下來,14份成功問卷,拒訪85次、電話無人接聽40多通、空號20多通。

 

針對菸品健康福利捐這個議題,我的看法是政府希望以價制量,

菸越來越貴導致買的人變少。

雖然立意良好,不過還真是不知道成效如何。

如果讓我回答"請問您覺得調高菸品健康捐會降低吸菸率嗎?"我一定答"不會

畢竟想抽的人還是會抽,好像不管再貴他們都要抽耶!

但是贊成健康捐再調高一點,(反正我也沒在買)抽菸或是吸二手菸而得肺癌的人不在少數,

這些病患會浪費很多社會資源,調高的健康捐就當做替自己存些醫療費好了。

 

我覺得台灣在防治菸害這個部分越來越進步也做得很好,至少室內和公共場合全面禁止抽菸,

讓我們這些不抽菸的人有口喘息的地步。

抽菸的人大概不知道對於氣管過敏的我們人來說,二手煙 簡直要我們的命,非常不舒服。

之前去日本、蒙古的時候,抽菸的人好多。

日本只能在特定區域抽菸,不過特定區域就是人行道,所以逛街都令人很不舒服;

蒙古就更不用說了,辦公事一堆菸槍阿(遠目~~)

他們在二樓樓梯抽,我早上上班從五樓下來就聞到了,氣候這麼乾氣管都快裂掉了

還要一早被二手菸攻擊,實在很可怕喔~~~

 

不知道對於菸品健康捐這個議題您怎麼想呢?

還是像普羅大眾一般腦袋空空,對待各種議題只有一個想法:那又不關我的事

(台灣民眾最常有的想法,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這兩個禮拜最大的心得)

 


遇到最有趣的兩個女人在回答問卷的時候都破口大罵:

政府又要賣菸又要抽這麼高的稅!乾脆不要賣啦!

抽菸危害大家的健康政府幹麻還要賣!下令不准賣就好了啊!

我都好想告訴阿桑這又不是不要賣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不過無論是我還是阿桑都沒有閒時間就這個議題繼續討論下去。

有大腦的青年朋友們,我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為什麼政府要一邊立法一邊賣菸吧?!

如果有看過"失控的陪審團"就知道菸公司財大氣粗政府也要聽他們的,

更何況不賣菸政府哪有錢啊!

再者,光是不能在公共場所吸菸就已經讓吸菸者大喊他們沒人權了,

如果不賣菸不就等於要了他們的命?!

 

還有小孩們的聲音非常悅耳:

在我問他們:家中有沒有大人可以接受訪問呢?

他們都會轉頭說:爸爸~~她問有沒有大人可以接受訪問?

大人的聲音從遠方傳來:跟他說沒有啦!

小孩稚嫩的聲音:沒有耶。

我:(太可愛的說謊了,忍不住微笑)好~不好意思打擾你囉,掰掰!

 

有一次我問小孩:家中有沒有20歲以上的大人可以接受訪問呢?

小孩問媽媽:媽媽~~你幾歲?

媽媽:(一頭霧水)唯?

我:小姐您好,(拉拉匝匝一大堆開場白)請問您滿二十歲了嗎?

媽媽:哈哈~難怪我女兒問我幾歲。

訪問到這個可愛的媽媽和小孩,心情就很好,忍不住換想是一個溫馨的畫面。

 

打電話的故事講也講不完,我發現剛開始上班的幾天雖然有抗拒上班症候群,

沒想到過了兩個禮拜之後,我發現還滿喜歡這個工作的,

新鮮有趣又好玩,每天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除此之外,還能夠認識很多不同的議題,希望我能夠繼續喜歡它~

 

感謝今天接受我訪問的14位民眾

(大部分是藍領的朋友,難道勞工階層的兄弟們比較友善嗎?)

 

同場加映:

華威行銷公司(我打工的公司)

菸品健康福利捐(隨意找到的網誌,還滿好笑的)

 


 

我們不是詐騙集團,雖然網路上有些人會說

"詐騙集團先假裝做問卷確認這支電話ㄟ通,耽誤您的時間然後下次再來進行詐騙"

不過這世界上也真的有一種專門以做訪問和行銷研究生存的公司

下次如果您接到類似訪問電話,請您不吝嗇兩三分鐘時間替我們回答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