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ach01.jpg

                               光復國小四年四班,12月10號林鳥頤的教學觀摩

她一向是很認真的人,很有想法、很有創意,並且能夠將腦海中的想法將之實現。教學觀摩這檔大事,她所要呈現出來的精神是豐富、活潑、投入、創意、有趣,很棒的是,雖然只是短短40分鐘,這些精神都能夠在整個教學內容中呈現,讓我們這些觀摩的老師都能感受到林鳥所散發的熱情。

小學不好教啊!在今天看完這場教學觀摩之後,我再次有了這個深深的體悟。記得今年年初,先是到何厝附幼實習,再到台中國小實習。短短四週的實習經驗卻讓我對這兩個不同階段的孩子有了很深的印象。幼稚園大班和國小二年級不過差三、四歲,怎麼會落差這麼大呢?無論是教學的內容、老師上課方式或孩子的氣質都天差地遠。無關乎哪個表現得比較好,或哪一個比較差,只是陳述他們之間的不同。我自己認為,小學一、二年級和中、高年級的上課方式和上課內容並不能相同。一、二年級的孩子其實跟幼稚園的年紀相差不遠,在七歲開始就讓孩子硬生生的坐在課堂中背誦或傳統的教學,好像扼殺了什麼一樣。在我的想法中,幼稚園到小二的孩子,似乎應該著重於培養一些精神和能力,自主性和強烈的動機to do something。教寫字、國語文能力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精神、態度和習慣的培養。就像我很喜歡的一個親子作家-媽媽是最初的老師-Bubu說的,台灣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載重分配不均,在小時候智力、體力都還沒成長完全的時代,我們就急著給予太多;但是體力、思考力和各種方面都已經很健全的大學生卻常常喊著無聊。(似乎和美國學生的處境恰恰相反-雖然我是沒去國外讀過書)

從前我覺得教育是一件很死板、隨個人唬爛的一門學科,但是最近卻越來越覺得這個領域的高深和重要。肯定沒有所謂百分百完美的教育方式,只能隨個人選擇自己所信的哲學價值觀。有些人崇尚菁英教育,有些人喜歡華德福的教學,這些都不錯,只要教導者的出發點是愛、熱情和投入。

話題趕快再Focus到今天的教學觀摩,今天上的課是四年級國文-金字塔;課程來到的最後一堂課-綜合活動-要做結尾和總結歸納了。

林鳥用闖關冒險來包裝今天的課程。

teach02.jpg

一進入教室馬上就可以看到林鳥在規畫這個課程時,是從大方面的去設計整個活動。有點像我們幼教的主題教學。主題是-金字塔。課程設計在地理、藝術領域、數學領域、語文領域中都和金字塔有關。(國小九年一貫的課程改革,我覺得有一點最大的變動就是國小的課程設計和幼稚園的走向越來越相近,偏向主題或單元設計)

課程開始,老師以神鬼傳奇的影片引起動機,讓孩子進入埃及的探險世界;講解遊戲規則、建立默契和秩序後進入今天的高潮活動-闖關。

題目設計成十題,每一題都有一個守護者把關,問題涵蓋的內容很廣,從課本裡面到補充資料;從直述句問題到理解性、開放性的問題都有。從問題的設計也可以看得出來安排課程從簡到深,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重覆舊有的經驗。我今天最大的感嘆是,現任老師,能夠再多幾個像林鳥一樣充滿"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寧可認為這是正面的語句,而不認為他帶有嘲諷的意思)的熱情,那麼教育界將掀起一番波瀾。

我想很多改進的地方,今天檢討會都說得很多,時間上的安排是最大的限制。不過總括來看這次的教學觀摩,我覺得是Excellent!(嗯哼,套用我們阮老師的評分方式)教學者所散發出的精神和課程內容完善、成功。觀摩者也能夠在觀摩的時候學習到很多,例如:課程安排以從容不迫取代趕時間;課程包裝和靈感可以這麼多元化。

teach03.jpg

林鳥老師還特地強迫她妹妹幫她做了一個這麼精緻、漂亮的金字塔,這在教學上就加分!加分!加分!有這個金字塔實物真的很棒呢!

(沒錯沒錯~帶林鳥的指導教授就是林月里老師,她真是一點都沒變阿~~)

 

我身邊有很多真的想當老師的人,像是身負重任想要好好為這些孩子和社會付出點什麼的人。我暗自期許上帝真的是一個看到人心的神,讓這些真的願意當老師的人能夠順利考上老師。而那些像我一樣還猶疑不定,似乎為了其他意圖而想獲得教師職位的人們,願上天再次磨練我們的心智吧!現在的我衷心的認為,人要活著為這個社會有所付出,並相信、熱愛自己所作所為,不虧欠良心才行。

最後,祝福和勉勵對教育懷有一份熱誠的人,像保險業務常常勉勵自己的一句話:常懷菜鳥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