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豐原戶外參觀帶回了一盆仙人掌,品種是什麼我就不曉得了;

禮拜天去花市也順手帶了一盆檸檬香蜂草回家養。所以他們兩個展開了-檸香仙人之旅,ㄎㄎ

 

我要好好養這兩個小草兒,然後有一天我就可以在家裡用自己種的香草植物款待大家啦~~~哈哈~~美夢都已經做好了!

honey3.jpg

檸香仙人的主角之一  檸香,它的個人小小介紹在下面~想要認識她的朋友趕快往下看~

中文名:檸檬香蜂草
英文名:Lemon Balm
其他名:蜜蜂花,香蜂草

使用部位:莖、葉、花、精油

使用區分:生吃、醬料、甜點、泡茶、抗茵、藥用、精油、護膚 ,或誘蜂,誘蝶

用途與近緣種用途區分:新鮮的嫩葉烹調各式料理泡茶.生菜沙拉。 精油提煉不易所以價格昂貴 用於美容按摩,用於薰香沐浴及芳香療法。 喝香蜂草茶可以健胃助消化抗憂鬱及解毒鎮定治療失眠。 據說每天早上喝一杯香蜂草茶 可以延年益壽所以又被稱為長生不老草。(摘自 唐山園藝)

      香蜂草茶作法也很簡單,1公升滾水中投入1.5~4.5公克的新鮮香蜂草經過10分鐘後過濾即是風味清香的飲料, 藥理上具有鎮定治療失眠的功效, 也有「綠色的傷口藥」之稱, 因香蜂草油中所含的碳氧化合物會吸收氧氣, 使細菌缺氧而死, 但一天的適宜用量不要超過10公克比較好

       居家利用方式:新鮮莖葉榨取的汁液, 具有潤飾木制家具,使散發光澤的效果。

【栽培法】香蜂草生性強健很容易栽培,和其他香草比較起來較耐熱而且土壤水分多也不會爛根,所以在臺灣夏季高溫多雨的環境下, 香蜂草仍然可以生長良好。 但要注意還是不要全日曬,很多網站寫的都不對,我自己家的種起來,在全日曬下差點全掛。

在初定植後約兩星期,新根已經發展出去後應連續摘心2~3次,促使多分枝以增加將來的收穫量。 由於香蜂草莖部細長, 枝條生長伸長後會自然倒伏, 這個習性使植株占很大的面積,
(摘自植物討論區)

 

檸香仙人日記

1.葉子被啃蝕了兩片,昨天晚上一直覺得土裡面有很多小蟲子和螞蟻,所以開水龍頭沖了很多水到土裡面,多餘的水分從盆底的洞流走了。

honey1.jpg

 

2.網路上建議人家驅除這些夜盜蟲可以用苦茶粉(壓榨苦茶油後所留下來的苦茶仔,呈薄片狀須研磨成粉狀) 均勻散怖於土壤表面及拌入土壤內,雖然不能殺死它,但卻有忌避作用。要去哪兒拿呢?

3.檸檬香蜂草的葉片上面有很可愛的小刺刺,很像粉刺耶!

honey.jpg

4.盆底和中心已經開始長出新的小嫩芽了喔!!!希望他們不要被蟲子吃掉~~~趕快趕快長大吧!!

honey2.jpg

(小嫩芽翠綠色的好漂亮喔~~)

 

再來看看檸香仙人的另外一個主角-仙人吧!!

 

honey4.jpg

1.從豐原帶回來之後,我已經幫他換過盆了。還去花市買了白色鵝卵石鋪在外面鋪成一圈。

2.從帶回來的隔天開始,仙人的下方就變成咖啡色了!!!!!從此之後都一直是這樣的狀態。

3.已經三天沒澆水,每天都給他照很充足的全日照陽光!

 

好了,今天的檸香仙人日記就寫到這裡,如果有更好的驅蟲方式,或是知道去哪邊拿到苦茶粉,記得要跟我說喔!!!

我們就一起來期待喝檸香茶的下午茶之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