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馬英九上台之後,遠見雜誌大吹大擂的說股票會漲到兩萬點,還專訪了最近聽說要回台的金溥蔥,一邊造神一邊打扁之後,我就不愛太愛看這一類的隨波逐流刊物了。狗屁話講這麼多,社會當然不會安寧。兩萬點是兩萬在哪裡!!

不過這次拿著林鳥借我的天下特刊,想說矇看矇看也好,意外的發現內容還不錯。雖然難逃隨波逐流一頭熱只說好兮不說壞的特點,不過大致上還算挺有內容的(也可能是這次的內容和我的價值觀很相近,所以我覺得特別不錯)

 

天下特刊   一生最重要的一門課  生命教育

總共有兩個封面,一個是藍色天空素人跳起來,另外一個是五月天的封面(五迷會衝著這個特點買嗎!!!???)

內容分成六大項目

真實競爭力

自信主人翁

生命體驗課

父母教育心

挫折復原力

名人生命路

 

涵蓋的內容很廣吧,其中提到國際志工的服務、綠色教育、生命體驗這些部分我最有共鳴,當然這是因為我最近的生活經驗也跟這些比較相關,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意思。

其中在父母教育心這一主題中,專對父母對子女的教養心態提出很多看法,期望可以提供不同的角度讓為人父母去思考。針對這個主題我有兩個想法。

1.天下雜誌最近幾年投入於教育領域,無論是天下雜誌教育特刊,或是新出的親子天下,兩者都很有力的宣傳了許多教育理念,我認為對父母、老師都很有幫助。教育改革最大的缺失就是體制雖然改變了,人的心態卻沒有變,因此無論老師、父母都不打從心底的想要遵循該現有的教育體制。造成現在父母反應學校教的不夠多,紛紛又讓孩子到外面去補習的狀況。心態沒有變,價值觀沒有變,教育體制再怎麼變換都是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捫心自問吧,將來你真的不會擔心孩子跟不上學校進度,當他拿回50分考卷的時候你不會問一句:阿優~小學就考50分,到大學怎麼辦!然後趕快送他去補習嗎?

至少,即便較傾向非菁英、非填鴨教育的我,在看特刊的時候都會想:胎教要怎麼教、幼稚園要培養出哪些才藝上哪些課程、國小階段要幫他規畫哪些活動、國中要怎麼讀書...等。(是有沒有這麼急!!!!!!!)更遑論一般愛比較愛面子的超級直升機家長啦~

所以我這個段落要強調的是,天下雜誌出的這些特刊能夠讓社會一般大眾對教育有了新的觀念,從家庭教育做起,給孩子一個健全的教育環境吧!

2.每次看這些名人寫的文章,我都沒辦法太信任。腦袋裡忍不住會想:說得這麼好聽,你真的有這樣做嗎?然後又會忍不住想:某某人說出OOO的提議,是不是因為背後有利可圖?            

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上寫的也都不一定對,腦袋中批判性太強就會造成對一切都產生懷疑的態度。

 

 

總歸來說,若你對教育有點熱情,你就該看看這一期的天下教育特刊,也許你可以從中找到一點新的教學點子、一些你沒有想過的教育想法!

 

(比我昨天看的遠見好看多了--又要開始造神了,台北縣市兩位首長的專訪、衛生署長的專訪,無不說盡他們的好話:建設多有功勞,精神氣概多麼傲骨,堅持對的事情一定會去做到,不管他人批評的聲音。唉~你把首長的名子換成馬英九、蕭萬長、金溥聰...等神人以後,又是一篇新的文章,下一期可以用了阿!!!!!!!!!這種雜誌叫人家怎麼看得下去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