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精彩的課程由參觀青海路上的西螺米糧店展開,孩子們的運氣很好,當我們到達西螺米糧店時,親切的店家叔叔及阿嬤已等待我們許久,店家叔叔拿出孩子們沒看過的稻穗及許多可愛的五穀雜糧,透過實際觀察的方式,孩子可以得到更多有趣的經驗。這也是教室裏、書本中學不到的生活經驗。非常感謝店家提供富有意義的『穀禮』與QQ小飲品,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

P1200210.JPG

西螺米糧小老闆非常專業,一看到孩子來到就展現小老闆的氣勢用專業的口吻和孩子分享五穀雜糧~特別注意他們也特地用專業的單眼紀錄孩子校外教學的過程喔~

P1200221.JPG

老闆帶孩子認識紅豆、綠豆、紅小麥、糯米、糙米...等。在實際觸摸、分辨形狀、大小、顏色,孩子對各種雜糧都更認識了!

P1200236.JPG

老闆非常大方送給每個孩子和老師一袋『穀禮』,精緻的包裝讓那袋米看起來更好吃耶!除此之外老闆還送小朋友一人一罐小Q瓶飲料,老闆您真的是佛心來著~~~我決定要在這邊幫你大打廣告啦! 這次校外教學真的是利用社區資源最好的典範了!感謝學校附近許多善良、慷慨的好鄰居

西螺米糧
台中市西屯區青海路一段49號
04-2313-5688

 

回到教室後,老師再次仔細的介紹店家贈送的多種穀糧,彌補孩子們可能在參觀時遺漏掉的部份。老師也跟孩子們玩了一個有趣的小遊戲~雜糧大分家,讓孩子在混合的雜糧中仔細的將不同顏色、不同品種的雜糧慢慢的分類出來,其中幾位孩子還自行發展出相當有效率的布丁杯分類方式,真是太厲害囉!孩子的潛能果然無窮,小小腦袋瓜中蘊藏無限的火花,只需要大人稍微引導便能發展出令人驚嘆的成果。這樣的活動希望可以訓練孩子有更多的耐心來面對繁雜的事物。

P1200250.JPG

大家一起來雜糧大分家~~~這可是需要耐力、觀察力的活動!

P1200253.JPG

仔細看,我們家的小朋友利用圍兜兜的口袋,將布丁杯裝進去就是分類的好工具了喔!這孩子的腦筋轉得真快,分類雜糧也十分快速!

不能帶著孩子實際踩在稻田裡,是件相當可惜的事,不過我們利用小學生種植稻米的紀錄片『穀子、穀子』,讓孩子詳細的看到稻子從育苗、插秧、收割..等過程。也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體會農夫插秧的辛苦。

P1200276.JPG

利用骨牌模仿插秧的動作,細心和耐心也藉此培養出來囉!孩子的動作和真正的農夫的動作是不是有幾分相似?

另外,我們還參觀了何厝里家政班的愛心媽媽製作草仔粿,經由參觀我們了解如何從磨米到製成草仔粿,最後一個孩子還帶一份草仔粿回家與家人分享呢!上週五我們在文建會繪本花園網站中看到『稻草人』的故事,引導孩子進入稻田的世界,我們發現孩子們對稻草人工作的內容很感興趣,幫著稻草人想辦法趕走麻雀,保護稻米;在製作美勞作品稻草人之前,我們借了米老鼠班的稻草人,真正大小且稻草製作的稻草人,非常吸引小朋友,也將觀察所見製作於美勞作品中。

P1200330.JPG

利用稻草製作稻草人,稻草人的衣服滿是補釘展現農家節儉的精神。材料:牛皮紙(作稻草人衣服)、不織布(衣服上的補丁)、色紙(稻草人的臉和帽子)、稻草。利用蠟筆畫出稻田,再用水彩塗滿土地和天空的顏色。

接著我們欣賞著名的歌舞劇[綠野仙蹤],看著桃樂絲為了尋找回家的路、稻草人為了擁有聰明的腦袋、機器人想要能夠愛人的心臟、獅子要有獅子王的勇氣,小朋友隨著劇情的發展,感受到戲劇的魅力,孩子們也將在10/29親自上場扮演英語歌舞劇[白雪公主],也請爸爸媽媽根據孩子們的角色,為他們精心設計與裝扮哦!

欣賞完綠野仙蹤的故事,經由網站[稻米兒童文化館]連結,孩子們了解各種稻米的資訊,我們發現這些紙上談兵的東西是不足以滿足小朋友的,剛好學校的[何厝學習農場]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種了一區真正的稻子,親眼見到、摸到、走在稻田間的感覺,讓孩子們對米的概念有更深的體驗感觸。

P1200382.JPG

稻葉刺刺的、長長的;稻梗彎彎的,上面長滿了稻米。教學不僅要利用社區資源,也要善用學校資源。我想公立幼稚園最大的優點就是坐擁國小各種資源,這可是私立幼稚園比不上的喔!

也因此,我們實際在教室進行洗米、淘米、煮飯,品嚐白米飯變成飯糰、鍋巴這些美味的米食。

P1200400.JPG

小朋友親手來洗米~小豹老師也學到了洗米和煮米的方法(長這麼大卻總是把飯煮成粥,把粥煮成半生不熟的米粒我也深刻體會到邊教邊學的道理!常常覺得自己還不夠格當一位老師,有太多東西我還不會,這樣的我能帶給孩子什麼呢?

P1200411.JPG

香香老師利用海苔加在飯裡面,再請孩子蓋上碗的蓋子,輕輕地滾阿滾阿,圓滾滾的飯糰就出現囉!飯糰配上香噴噴的海苔真的太美味了!

P1200452.JPG

擦口紅老師也展謝大廚的功力,利用平底鍋製作鍋巴給孩子嚐嚐~來一招拋鍋巴的功夫,仔細看可以看到孩子驚呼的表情喔!(我也是邊拍照邊歡呼!實在太厲害囉~~)

上週透過影片孩子認識米勒的名畫~拾穗,本週我們將更進一歨的介紹麥子與稻子的不同,由於麥子並非台灣的主要作物,因此只能透過影片、圖片等來認識,不過在我們指導孩子孩子仿畫拾穗的過程中,發現大家對於彎腰撿拾這個動作觀察的相當入微,因此畫出來的作品都很有幾分神似呢!

P1200513.JPG

仿名畫拾穗~

學校邀請爆米香阿伯來學校實際爆米香給孩子們看,當大家看到一粒粒的白米經過轟然巨響,可以爆出香噴噴的爆米香都覺得相當驚奇。

P1200542.JPG

已經很難看到傳統的爆米香了!阿伯開著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爆米香發財車來到我們學校,非常吸睛呢!

P1200547.JPG

要嘣了喔~~~~~這密封的爆米香機器噴出大量的氣體,老師和小孩都忙著摀耳朵沒拍到精彩的那畫面:S

P1200548.JPG

米粒爆炸成胖嘟嘟的樣子,散發出來的香味讓小孩都站起來囉~剛報出來的米香沒有味道,聽說很適合嬰孩吃喔。接下來阿伯會把米香和麥芽糖和花生攪拌在一起,最後就會變成市面上看到的硬邦邦的爆米香了,好好吃喔!

接著老師也展現烹飪的手藝,帶著孩子一起做戚風蛋糕。先透過繪本介紹製作蛋糕的流程,再讓孩子親眼看到烤蛋糕的各項工具,孩子們動手操作更有做中學的概念。孩子吃到自己參予製作的蛋糕都讚不絕口。

P1200631.JPG

孩子也來嘗試使用電動攪拌器攪拌蛋白吧~

P1200639.JPG

當老師把製作完成的蛋糕液倒入烤模的時候,孩子的表情真是生動!(所以我特意不用笑臉遮起來,實在太可愛了這一對寶)擦口紅老師特製的戚風蛋糕真的太美味啦~~~我常常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變成像老師一樣厲害的人

最後,老師模仿搭乘飛機環遊世界,參觀各國美食文化,品嚐台灣傳統陽春麵與印度咖哩飯,孩子們對於各國美食中包含米食或麵食的種類,也已經很能仔細分辨囉!

 P1200654.JPG

哈~又是我們班的王牌主廚要煮招牌醬油麵給孩子嘗試。陽春麵煮熟之後,加入醬油、香油、蔥、胡椒攪拌就超好吃囉,不輸阿舍乾麵。後來我也依樣畫葫蘆,利用醬油、香油、蔥、芝麻油淋在川燙的蔬菜和牛肉上,一樣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