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網誌還有大阪自助旅行小手冊的資訊來自2012年,旅行最需要的就是即時的資訊了。這本小手冊的資訊大概都過時了,所以現在不再開放下載手冊,還請大家去找找較即時的資訊吧 ☺️

IMAG0334

出國旅行一定要做一本屬於自己的旅行小手冊是我的習慣

事前規劃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環!

也許有人崇尚「隨意而行」的放空旅行法,

我也曾經試著什麼都不做就出發到寧波去探險,

但是我似乎不太適合這種模式,帶著一張地圖在寧波迷路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繞來繞去總是繞回天一廣場,害我兩天的時間都在天一廣場附近消耗殆盡,

什麼著名的景點、著名的美食都沒有吃到,後來我決定以後還是要乖乖做功課再出發~

我也曾經毫無準備地在上海閒晃,回來時發現自己錯過了些不錯的景點

我覺得我還是比較適合作好萬全的準備再出發,

畢竟歐巴桑性格的我覺得,都已經出門一趟了,不玩夠本怎麼可以呢!

排好的行程不代表旅行途中必須按表操課,而是在既有的架構下彈性而為~

如果你也喜歡在出發前地毯式地蒐集資料,甚至是把蒐集好的資料集結成冊,

製作一本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旅行小書,那麼就一起看下去吧!

❤️ 安排行程時,我的方法是先紙筆作業

雖然電腦很方便,但是手寫在紙上的思考過程是我永遠戒不掉的,

我會先在紙上畫出很多方格子,

左手邊按照日期羅列,右邊格子按照:早餐、早上景點、午餐、下午景點、晚餐、晚上散步、宵夜,這幾個格子下去排列,

IMAG0334

用填空的方法把行程跟想要吃的餐廳、點心填進去,

填空的時候要把工具書放在手邊,注意交通路線是否方便,

盡量將同一個地區(同一個地鐵站周邊)的景點和美食排在一起,

一天最好只走1~2個地區,否則會浪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在交通上!

 

❤️ 等空格填滿後,就可以開始蒐集景點和店家更詳細的資訊,

先將所有資訊放在MS word,不用管字形、大小、顏色,之後再開MS publisher進行美編和排版

 

下面放幾張這次手冊裡的圖檔,我覺得MS Publisher真的很好用!這次手冊也是用Publisher做的。

大阪京都行程2-1

首頁放上行程表圖的概覽,每天翻到這一頁可以大致知道今天的行程如何走

大阪京都行程15

店家資訊會把營業時間、地圖、人均甚至是餐點表都放上,下面適時的留白作筆記,

邊吃餐點也可以邊把對店家的感覺寫下

大阪京都行程16

逛街景點的介紹,在該地點要買什麼東西也特別反白標記!

IMAG0336

左邊是這次簡潔到極致的珍珠白手冊,右邊是 2010 年全家去名古屋的時候做的手冊,讓你的旅行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本書吧!

IMAG0952

印出來的手冊包上透明書套,書套可以放旅行時拿到的紙張,做好收納工作!

右手邊貼上索引標籤貼可以快速翻到當天的頁數,很方便喔~

我還帶了貼紙、雙面膠、膠帶,將這些小工具附夾在手冊中,旅行的時候便能隨時把票根、卡片、宣傳單貼在手冊上!

(坐地鐵或是排隊的時候都有些零碎的時間,如果可以拿來整理隨身物品,就不會積了一天份的資料到了夜深人靜都只想攤平在床上的時候還要苦苦整理東西。資料沒有順手整理,積了幾天便會沒有動力去完成囉!)

IMAG0953

手冊中留白的地方很重要,可以蓋印章也可以寫日記。

尤其在環球影城的時候,常常要花好多時間排隊,把手冊拿出來寫寫畫畫,

字字句句都是當下的心情,幾年後回憶起來會特別有趣~

IMAG0954

記帳表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東西,畢竟我們都不是家財萬貫、黑卡無限刷的大戶,

身上就這麼點現金,不抓好每天的預算,最後一天到機場可能連零錢都沒有了!

IMAG0955

旅遊書上影印下來的地圖,印成A4大小才看的到裡面的內容,裝訂到書的最後面再做成摺頁的樣子,要看的時候拉開看,方便實用!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旅遊小書做得很大或是很厚一本,帶在身上嫌重又不好拿真的會很痛苦呢!

列印TIPS

現在影印店很高科技,只要把pdf檔拿過去,請店員幫你做「小手冊左翻式」列印加「騎馬釘」就可以省事又方便,在影印機前立刻拿到一本雙面列印裝訂好的手冊。(本人覺得單面列印,用背面空白的地方做日記不夠專業,應該特別設計空白頁數讓自己寫日記或貼發票或蓋章)

 DSCN1190

概念:把A4紙對折,在中間釘上訂書針就是騎馬釘的概念了。好處是比膠裝的還不容易脫落。

DSCN1191

騎馬釘:釘在正中間。

有些人會把A4紙裁成一半,然後釘書針釘在左手邊,但若書厚一點,這樣翻閱會比較不順。

 DSCN1193

書頁最後有特別做筆記區,放入一些插圖增添情趣。筆記區可以做成空白的,也可以做成橫條紋。

DSCN1192

味覺紀錄:每一餐吃什麼,還有價格多少以及味道如何都會做詳細的紀錄。不寫東寫西,紀錄什麼下來總覺得很可惜。

DSCN1194

書本最後,用平常用剩的封口透明袋充當收納袋。有些小東西可能不適合貼死在筆記本上,放入收納袋就不容易遺失囉!

 

不過啊~這次去大阪之前我是個無業遊民,一天有24小時可以揮霍,才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做出一本將近50頁的旅行手冊阿,換成一般有工作的人,

能夠找到時間出國一趟就要偷笑了,還真是沒時間做這些瞎忙的事情。

 

下一本旅行小手冊,期許自己在排版上能夠更多元化,更貼近高質感旅行雜誌的風格,

也希望可以加入不同的元素製作手冊,例如:布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