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的editor Patrcia幫我修完CV和SOP以後,他跟我說我們"did an excellent work!"

不過,在我重讀我的履歷和讀書計畫時,

我發現有一些文法錯誤她沒有更正(連我都覺得文法怪怪的,可見她改完的SOP有多麼弱),

另外我也覺得SOP(讀書計畫)的開頭有點怪怪的。

嘿!這份CV和SOP對editor來說可能只是一份工作,不管成品怎麼樣,反正他已經收到錢了,

但是對我來說可是攸關人生道路的超級重要文件,必須力求150%完美,

人人都說SOP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對我來說更是能否獲得200萬獎學金的文件,

萬萬不可有任何失誤阿。

既然不安的鈴聲響起,我決定到PTT留學版尋求支援,

詢問是否有人可以再看過我的CV和SOP,給我second opinion。

沒想到留學版的版主Ron非常熱心幫我看過CV和SOP,

他揪出很多「台式英文」,還有更多贅詞、邏輯不通的句子,我的媽呀,看完他兩封落落長的來信之後,

我嚇出一身冷汗,要是沒有版主幫我看過,我的申請文件應該會被入學委員會的教授們嗤之以鼻的丟到一旁吧!

版主真的非常熱心,針對我的問題來來回回幫我解答,也給我很大的鼓勵!

 

另外一位在台南任教的老師(也是藉由留學版認識的板友)也給我很有建設性的建議。

重點是,他們(包刮Arial Chen)都說我SOP的第一段非常不恰當,用負面的詞來開頭很像在抱怨,而且是外國人的忌諱,

內容沒有條列式不夠清楚而且有許多文法錯誤。

 

我的媽啊!我付了4100元找的那個editor是怎樣?

真是浪費我的錢,氣死我了!

好在有其他人幫助我,而且我也還有時間更改我的讀書計畫,上帝厚愛我啊。

 

在經過兩天的努力之後,我把我的CV縮減到只剩下兩頁,而且都用12號字。

SOP的部分我把第一段全部刪掉,改成用簡短的句子說出我的求學的動機和目標。

這個SOP我比較滿意,第一個是因為我自認為每一段都扣得很緊密,再來也有針對學校的要求寫出我的看法和規劃,

不過我仍然擔心有許多文法錯誤(文法錯誤和拼字錯誤萬萬不可!),所以今天在FB上厚著臉皮詢問之前補雅思的外師Maurice老師可否幫我看我的文法。

 

我真心希望能趕快搞定我的CV和SOP,而且以最完美的版本寄送申請。

所謂最完美的狀態就是有回答學校所提出的要求,而且沒有文法和字彙的錯誤,而且每一段有緊密連結,如此便可以了!

其他的就要靠上帝做工了。

 

在處理CV和SOP的過程,真的讓我又學到了很多功課,而且這些功課對未來出國求學都是有幫助的。

首先,我學會把自己的經驗更精實的呈現,只說重點和數據。把我的貢獻、影響和學習力都呈現出來。

第二,我也逐漸學會用西方的思考邏輯來寫作,但是我覺得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我還是抓不太到topic sentence要怎麼寫,後面那些句子要怎麼鋪陳。雖然知道這樣的概念,可是卻做不到。

 第三,人間處處有溫情,謝謝上帝安排貴人在關鍵時刻出手相助,我也要成為一個勇於幫助別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