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要記錄兩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一、中華航空加班機的混亂事件。

二、香草航空補位的混亂事件。

二月十日是我壓力最大的一天,今天無論如何都要回台灣了。因為本人的主管是一個非常厭惡員工出國旅行、放假、請假的人,今天是備課日已經無法回台灣,如果明天開學日再請假一天,想必會被點名作記號,接下來就等著隨時被批鬥,別想再繼續混下去了。

原本也在找從其他地方飛回台灣的方法,可是名古屋、大阪回台灣的機票都已經全數賣光,連成田飛沖繩,沖繩飛台灣的機票也要到14號以後才有了。

中華航空機票叫價一張20萬日幣,重點是還買不到!酷航此時也只開放他們自己的旅客排候補。長榮航空在第一航廈,耳聞有人買了三萬五台幣的商務艙回台灣了,但當我們去詢問的時候,也早已無座位。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大批的民眾排隊等著候補,而且每家航空公司都只給自己原有的旅客候補。

接近十二點,旁邊有人說中華航空派了空機過來,晚上八點會有一班加班機,大家快點去排隊候補。但是一張二十萬日圓的機票,折合台幣六萬塊錢,真的花不下去。天真的想著也許能排到今天下午兩點的加班機。

 

兩點到了,今天交通已經恢復,所以原班機的乘客幾乎都已準時到達,這一班機只有八個人補上位子。

大姊和弟弟沒有工作的壓力,所幸先將機票改到18日(18日以前的機位都沒了!)我們則到各個櫃檯前面打聽是否有辦法可以回台灣。

在華航前面看到同樣香草的乘客拿到華航加班機的「整理券」,一問之下才發現這班加班機機票只要八萬日圓,趕快加入排隊的行列。

晚上六點半,華航加班機開始排隊拿登機證。但櫃檯前面擠滿人,華航日本的工作人員告知候補的優先順序是讓華航的旅客先登機、復興航空的旅客第二,還有些旅行社已經將位子買下來了,最後還有空位才會轉賣他航旅客。廣播通知復興航空的旅客到櫃檯另一側等待,華航的旅客和旅行社的團體旅客一一候補拿到登機證。第二次廣播通知整理券1~100號的旅客前往櫃檯Check In,我拿到167號,但仍守在櫃檯旁邊看情形。

只見同樣是香草的旅客已經刷卡買了機票拿到登機證,但另一頭復興的旅客還在傻傻地等。想必這片混亂也是有機可乘,但輪到我們的時候,機位也被賣得差不多了,還是沒買到機票。而復興的旅客,原本應該優先登機的,也上不了飛機,華航櫃檯前又是一陣衝突,有人拿手機錄影,有人像原始的野獸一般吼叫。想想華航應該也得多賣幾張機票,才能將這班加班機的成本收回一些,所以只好犧牲復興的旅客了。現在這種情況,不管是哪家航空公司補位的順序都是一片混亂呀。

當我在華航櫃檯前等候補位的同時,香草航空那邊的補位也同時進行。

原本我們也早早排在香草的櫃檯前,但香草工作人員現身說要以抽籤的方式決定補位的順序。幾名台灣人討論,有人提議以「原班機」的時間來決定補位的順序。因為現場有人是二月八日晚上的班機,有人是二月九日的班機。應該讓二月八日的乘客先候補上機,但不知道是誰主導了整個討論的方向,總之,最後以抽籤的方式決定候補的順序。

我們抽到五號,前面則有七個人。這時候有人說抽到一號的男生,他的班機是2月12日,但是他想要提早回台灣,所以一起來候補。當下我就生氣了,當補位開始時,我們堅持他不能一同排補位。他憑什麼來排補位啊?他的班機時間根本還沒到,想換時間就取消機票重買一張阿。沒想到那個男生還大言不慚的說:「櫃檯的小姐跟我說我可以來排補位,而請我今天中午就到了。」  怎麼好意思說自己中午就到了呢?我們昨天晚上就到了耶。

總之,在所有人的堅持之下,他不得排補位。順位第二的女生原班機是二月九日晚上,當時交通早已恢復,天曉得他們為什麼沒有準時抵達機場。我認為他們能夠先後補回台,真的對二月八日的乘客非常不公平!到底是哪個笨蛋決定要用抽籤決定的呢?

最後,我們四個人補到最後一個位子,現場還有三四組,二月八日的乘客沒辦法回台,他們要繼續等第三個晚上。 

二月九日那兩個女生,你們怎麼好意思上飛機? 

CAM00841  

整個過程讓我感覺香草航空完全不像日本企業,雖然是廉價航空也不應該沒有制度、沒有準則到這種地步。

而在現場的乘客,不是因為天候因素向航空公司爭吵。而是因為香草航空的各種危機處理,補位機制混亂,導致眾多的爭吵。香草航空即使特價三百元台幣,我也不會去搭了。

 

DSC00941   

有生以來最珍貴的一張登機證。

 

好吧,實在是充滿負面情緒的四篇文章。但是是百年難得遇一次的經驗,也希望不要有第二次了。

總結就是,搭乘廉價航空不要遇到突發狀況的話,可以用便宜的機票開心的玩。

但只要時運不佳,則風險自付,航空公司宣佈取消航班的那一剎那,你只剩下退款或改票的選擇。

就算航空公司大恩大德開放候補機制,也要視該公司危機處理能力優劣來決定你的命運。

幸運的人(或臉皮厚一點的人)可以順利搭機,不幸的人則可能花上十倍的金錢也搭不到機。

另外,東京都心真的很少下雪,所以對這種大雪的應變能力也不足。

感覺日本自從311以後特別多天災人禍,夏天就會遇有颱風淹水,冬天就有雪災,要去日本玩的人,要嘛就買普通航空,

要嘛廉價航空便宜機票不同日期多買一張,就當作買保險吧!

DSC00573  

 可能是與「馬」的這一握,導致悲慘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