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放榜的時間真是難熬,我相信我自己會考上,卻又有10%的沒把握,

真的很想趕快放榜,就可以開始準備簽證、機票、旅行、行李、宿舍。

記於2014.2.15

 

從資料寄出去的那一天開始,我就在期待著分享錄取文的這一刻!:)

介紹

這次的 Erasmus Mundus 計畫我只有申請一間學校
Erasmus Mundus International Master Programme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 (IMEC)

合作學校有:IMEC is offered in cooperation between Oslo and Akershus University College of Applied Sciences (Norway), University of Malta (Malta),  Dub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reland) and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Sweden). All students will follow a given structure – first semester in Oslo, second in Dublin and third in Malta. The fourth semester the students write their master thesis at any of the four partner institutions.

今年是最後一屆,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繼續開這個碩士學程

 

 

申請要求

幼教相關領域學歷背景(已擁有碩士學歷者不予錄取):附上畢業證書、成績單

幼教相關工作經驗:至少兩年

Study Of Purpose 350字

CV

推薦信兩封:一封由教授寫,一封由工作上司寫

IELTS:5.5

申請截止日

2014.11.1 (非歐盟學生的截止日通常比較早,因此文件要早一點準備好,提前約一個月寄出)

我的學歷
台中教育大學 幼教系 GPA83.47/100
(我不會算4分制的GPA,學校給的成績單上面也沒有寫,所以我的CV上直接寫百分制的GPA)

花蓮教育大學幼教系 (讀一年就轉學了,有附上這一年的成績單,CV上有提到,也有寫花教大百分制的GPA)

工作經歷
台中市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中國溫州幼兒園老師
家扶基金會蒙古分事務所實習生

Admission

03/06/2014 IMEC Email Preliminary acceptance to IMEC

E-mail全文:‏you have been selected by the IMEC consortium to receive admission and scholarship! (不過還要通過歐盟審核,才會在五月時收到正式的offer)



以下用時間軸分享這次申請的心得,準備的過程約半年。

大學時期:想要出國唸書,想要到芬蘭看看世界最有名的教育長什麼樣子。但當時覺得自己經濟能力和語言能力都不足,慢慢地淡忘這件事情。

不過~「當你想做一件事情,代表其實你有做那件事情的能力」,在這麼多年以後,終於可以圓夢了。

 

2012.12
考上公幼老師,收入穩定,跟朋友約好 2014 要展開北歐自助行。翻出電腦中塵封已久的芬蘭資料,忽然有一個念頭:為什麼不去芬蘭唸書了呢?現在經濟能力比較足夠了,也許是圓夢的契機。開始搜尋芬蘭研究所資訊。

2013.02
2013年的新年新希望是找到出國讀書的目標學校和科系。

偶然找到 Erasmus Mundus 的獎學金資訊,看到 IMEC 幼教所。對高額獎學金非常心動,列入申請目標之一。

2013.05
陸陸續續買了幾本雅思的書決定自己準備雅思考試,但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一點進展都沒有。誠心覺得想出國讀書的話,這種態度是成就不了任何事情的。找雅思補習班開始補習。
申請目標增加兩間:芬蘭教育所、Erasmus Mundus SWFC (家庭與幼兒的社會工作所)


2013.08
拿到雅思成績,IMEC要求IELTS要5.5,其他兩間學校要求 IELTS6.5。但我只考到6.0,好吧,至少可以拿這個成績去申請IMEC

2013.09 – 最重要的準備都在9月和10月完成
接下來都是針對IMEC所做的準備,因為想到要重新考雅思就覺得應付不過來。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出國讀書,真的很累人,尤其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起床,到學校跟小孩奮戰,晚上將近六點才到家,為了早起又不能太晚睡,時間很有限,開始寫 CV 和 SOP 之後,更是決定不想申請其他幾間學校了,雖然性質很像,但是還是得花力氣和時間準備資料... 最後決定只申請一間學校。

CV 比 SOP 相對好寫,因為之前就寫過英文CV,所以不需要重新寫,只是把內容套上學校要求的「Europass」格式。

在寫 CV 的過程才知道原來中式 CV 和西方國家的 CV 有這麼多不同。例如中文的履歷大家習慣寫性別、年齡、國籍,但在西方的履歷中,這些都是不必要的。因為評審不能將申請者的性別、年齡列入評審的考量,所以這些資訊根本不需要寫上去。CV 大概改了三次就OK了,可怕的是 SOP (讀書計畫)...。

SOP寫完以後在板上詢問有沒有人推薦教育類的 editor,有人推文跟我說一位加拿大 editor。後來找他改 CV 和 SOP 的過程,又是一長串的故事。他改完的 CV 和 SOP 讓英文不太好的我都覺得文法和內容很奇怪,因此再次回到版上跪求好心人給我 second opinion。

感謝熱心的留學版版主和 Bana 老師,針對我的 CV 和 SOP 給我非常有建設性的建議。留學版版主 Ron 不只給我建議,還幫我修改了 CV 和 SOP 各種文法錯誤,讓我完成一份令人滿意的 CV 和 SOP。如果沒有版主和版友的幫忙,絕對拿不到這次的 admission🙂留學版真的太溫馨了!

SOP前前後後改了大概6、7次,成品和最一開始寫的 SOP 幾乎沒有一個字相似...。
寫 CV 和 SOP 的過程讓我也學到很多東西,不停地自問出國的動機和目標,不停地探索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東西,未來發展的目標要放在哪裡。

這也是我第一次瞭解不同語言書寫文章的思考方式這麼不同。高中考英文的時候也會考英文作文,但那時候老師教的方式還是以中文的思考模式寫英文作文。叫我們背下許多優美詞句,在文章中放入漂亮的句子,而不是教我們邏輯的、環環相扣的文章模式。準備的過程雖然很累但是收穫滿滿!

推薦信
大學班導師讓我自己擬稿給他。我先寫中文再請人幫忙翻成英文。老師幫我改完以後再簽名彌封,老師真的很照顧我,即使畢業這麼多年她還是叫得出我的名字,亦師亦友的師長。

這個學期很有緣,魏老師來我們學校擔任輔導教授,剛好跟他有很多機會碰面。我順勢請老師幫我寫推薦函,本來老師叫我自己擬稿完給他簽名,後來跟我說如果我寫英文推薦函有問題,他願意幫我寫。哈哈!老師人真的很好,所以我把我申請學校的資訊和我大學時期修魏老師的課的成績給老師做參考,老師兩三天後就完成推薦信了!真感動!

最後一封要求工作上司寫的推薦信。我把中文版推薦信擬好後給校長看,沒問題以後同樣也是找人翻譯成英文再給校長簽名。由於推薦信都是自己擬稿,所以將 SOP 裡沒寫到的個人豐功偉業和優點以上司和老師的角度寫進推薦信裡,自己擬搞有自己擬稿的好處。


2014.03
開車回家的路上收到一封E-mail,開頭先寫這次申請的狀況,近 200 份申請文件中非歐盟學生只錄取6名,歐盟學生錄取2名。

第二段才寫Congratulations! 讓我當下開心到哭了出來!真的要去歐洲讀書了!而且是我夢想的北歐(不過挪威只待一學期,第二學期在愛爾蘭,第三學期在馬爾他)!

結語
我是一個很平凡也沒什麼計畫性的人,大學雖然有想出國的念頭,但是也從來沒有好好照顧學業成績,能夠拿到EM的獎學金,覺得很幸運。翻開自已2009年剛畢業的時候寫的日記,上面清楚寫著要考上公幼然後留職停薪出國進修。冥冥之中上帝帶著很沒有計畫性的我在五年後完成了這個夢想。

20140309_093735  

申請的過程中有無數的煩惱和工作,當時身邊的朋友只要英文還不錯的,都被我打擾了一圈,真的很謝謝大家願意撥時間和精神幫助我。
當時正在讀一本書,書名
「我就是想停下來看看這個世界」,任性的書名裡面寫的是一個任性的女生為自己的任性買單。

在他準備出國的時候,他身邊有很多人義無反顧地幫他,我相信我的朋友不會比他的無情,所以當時也大膽的向眾多好友尋求幫助,

謝謝你們在生活中這麼忙碌的時刻,仍然花時間幫我修改英文、給我建議,是你們讓我的讀書計畫和履歷表完美的呈現在招生委員的面前,進而被學校青睞。

 

夢想需要很長的時間規劃,如今終於圓夢了!

這是一個開端,未來為我打開了一扇門,但是人生不像童話故事,草草一句「從此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便能囊括往後的每一天

異國的留學路相信有更多的挑戰、更多的享受與抱怨,更多的快樂與孤單,

前進吧!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請大家繼續陪伴在我身邊,給我最多的勇氣和鼓勵。

 還在準備公幼考試、還在準備留學的朋友,別忘了我也能成為你們的資源, 雖然我英文不是很好,但也許可以給一點內容的建議。不要客氣提出幫助囉!

「當你知道往哪裡去,全世界都會給你讓路的」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