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挪威讀書已經將近兩個禮拜,昨天立馬進行一個小組口頭報告。

報告的內容是每個國家的幼教現況加上小組專題,每組20分鐘報告時間,10分鐘討論時間,一組在報告的時候其他人要做筆記而且要發問。

這堂課著重於幼教的演進、歷史,老師是個癡迷於歷史的人,所以希望我們報告的時候能夠提到歷史。禮拜五報告結束後的感想是:

 

一、「歷史」這件事情在我的周遭好像不太受到重視。

我對於台灣幼兒教育的歷史認知幾乎趨近於零...,必須Google才能找到東西報告。

不只是幼教的歷史,身邊除了讀歷史系的榕榕以外,鮮少聽到有人對歷史有興趣,也鮮少有人討論歷史這種東西。

不過Jan老師說了一句話:Without history, you know nothing. 沒錯,現在為什麼是現在這種狀況一切都是從歷史而來。

 

二、「政治」這件事情絕對跟生活息息相關

禮拜五的三個小時課堂上聽到九個國家不同現況,每個幼教課程綱要、社會上每個重要變革都跟政治有關,

每個人都該關心政治,以及肯定政治所帶來的影響力。

 

三、當我搜尋台灣第一間幼稚園時,發現台灣最早的幼稚園竟然成立於1897年,但所得資料不多。當我報告完以後,

來自肯亞的同學立刻舉手發問有關這間幼稚園的細節,

因為非洲幼稚園成立於近代,對於台灣在這麼早以前就有幼稚園感到很驚豔,想要知道這間幼稚園的細節,諸如:資金來源、師資、教學品質...等。

我對台灣幼教的歷史實在所知太少,聽到這個問題以後頓時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無法細節的回答他深表遺憾。

 

四、課堂上不只注重發表,還注重「發問」

老師不斷強調發問是一種很重要的訓練。

能夠發問問題表示你有在聽,甚至進一步主動思考問題點。

被問的人能夠訓練回答的技巧和反應,同時也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別人有興趣的點是什麼。

我本來要求自己至少要問兩個問題,但是發現自己目前還處於「聽懂」的階段,還沒進入下一個深度思考的曾度,沒辦法在聽完以後提出問題,一定要不停的進步才可以。

 

五、大家都盛裝打扮來報告,讓我很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