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到今天已經三個禮拜,除了講課和小組分享之外,還到幼兒園實際參觀。

老師為了讓我們了解各個國家不同的幼教現況,在暑假期間就發了功課給我們,要我們仔細回答各個問題,我藉由挪威同學的答案和參觀幼兒園勾勒出挪威幼教的現況。

1.幼稚園招收1-6歲兒童。

2.幼稚園員工:任何人都可以在幼稚園工作(台灣目前修法想要走的趨勢),但是每間幼稚園都必須要有受過訓練的幼教老師(Head teacher; pedagogical leader)。每一位幼教老師可以教7-9位三歲以下的孩子,或14-18位三歲以上的孩子。沒有受過訓練的(沒有幼教背景)的成人在幼兒園的師生比是(三歲以下)1:3,(三歲以上)1:3-6

3.在我參觀的這間幼稚園有41位學生,一位園長,三位幼教老師(其中兩個是男生),六位助理。他們注重孩子的健康,而且是真的注重不只是嘴巴說說。家長要自己準備小孩午餐,而且不可以準備有糖的食物給小孩,不可以給糖果、蛋糕、飲料,而且孩子每天都在戶外活動。每個禮拜都會出去郊遊,而且每個孩子都要自己走路,不可以坐車子。

4.老師不用寫教師日誌

5.學校不用幫小孩做健康檢查,那是父母的責任。醫院會通知父母帶小孩去做健康檢查。

6.早上7:30-晚上5:00是托育時間

7.每日行程非常彈性,除了固定幾個時間用餐之外,其他課程時間或睡覺時間或活動時間幾乎沒有固定。

6.不管是私立幼稚園或公立幼兒園,父母每個月最多只交2400克朗,所以不會有「有錢人家小孩都去上私立幼稚園」的情況。私立幼稚園從政府拿到98%的資金,公立幼稚園則拿到100%的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