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生活週記拖了兩週都沒有寫,還是在爸媽的殷殷期盼和聲聲催促之下,今天早上沒有課就來圖書館寫個網誌吧~

這次網誌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學習生活(Academic),第二部分是下課後的玩樂生活(Play)。

 

學習之旅週記~

挪威奧斯陸留學生 (7)

 

最後一次幼兒園參觀之旅,跟那間幼兒園的園長拍照。感謝他這三次參觀之旅提供的各種協助,熱心回答各種問題。學期剛開始,很多孩子都還在適應,可以感覺到他有點抱歉現場總是一堆孩子在哭,還沒有太多東西給我們看。不過~剛開學誰不是這樣呢。

 

挪威奧斯陸留學生 (8)

 

 

這學期總共有三門課,一次只上一門課,每週上課3-5天,一們課約一個月就結束了。第一門課老師提供一個廣泛的挪威幼教概況,因此除了幼兒園以外,還安排參觀不同幼教機構。第一間參觀的幼教機構是「utdanningsdirektoratet

他們主要負責的業務很廣,從幼兒園、小學到國中的教育發展都有涉略,是挪威教育部底下的部門,負責監督管理和發展教育。

他們也有出刊幼兒園雜誌、還有各種和幼兒園教育有關的實用手冊。

這次的演講題目是提供挪威幼稚園的概況。開心的是~還有咖啡和丹麥麵包可以吃,哈哈!

 

 

挪威奧斯陸留學生 (24)

 

 

第三間參觀的機構是「Union of Educcation」,據我的了解,有點像教師公會的組織,老師可以成為會員,這個組織也會為老師爭取福利、籌備上街抗議的活動。他們不只負責幼兒園的教育,還有小學和國中。

他們演講的主題除了介紹他們機構之外,也提到挪威幼兒園人員組織狀況、沿革歷史、目前面臨的挑戰...等。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說在Oslo的幼兒園老師薪水不夠好,他們希望能夠提高教師薪水吸引優秀人才。

這次的演講讓我更了解挪威的幼教狀況,跟台灣相比,我覺得台灣的幼教「現況」其實是比挪威還要嚴格的。

因為在挪威,幼兒園老師只要完成三年的學士學位外加實習100天,通過國家考試以後就可以取得幼教師執照。特別要注意的是,幼教師training只要三年,但是國小以上的老師training卻是四年。為什麼幼教師特別短?

其次,在挪威幼兒園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教學。在一間幼兒園裡面,會有一個Kindergarten Manager(園長)、還有幾位padagogical leaders或稱teacher(老師),這些人是有受過幼教師專業訓練且有幼教師證照的人,另外還有assitance,這些人是沒有幼教師專業訓練背景也沒有任何證照的人。其實這樣的階級有點像台灣幼兒園裡的園長、幼教師、教保員。但是好歹教保員也是受過幼教訓練的人。

大部分的挪威幼兒園環境給我的感覺像是依照加納的多元智能理論去建構的。有各種不同的房間,例如:語言房、美勞房、戲水池、戶外遊戲空間、自由探索房...等。挪威的幼兒園非常隨性,大部分的時間小朋友都在不同功能的房間裡自由玩耍,學業壓力和要求完全不及台灣的十分之一,在挪威,幼兒園就是提供孩子發展社交和自理能力的地方,而他們真的落實在執行,而不只是口頭說說。因此在這裡很少看到老師引導的活動,或是像台灣寫字、算數...等認知課程。不過,大概也因為這樣,社會的觀念沒有強烈認為幼兒教育是一種「專業」。 從挪威幼教師的訓練到幼教現場個狀況,讓我感覺幼教在這裡並不是非常被注重的「專業」。矛盾的是,我非常喜歡這裡的教學方式,自由探索且扎扎實實的提供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不過我不能認同幼教專業訓練不及其他階段教育訓練的制度。

但是,我也得特別強調,台灣幼教的「現況」會不會把標準越來越降低呢?好不容易提升的幼教專業,為什麼要走回頭路?讓任何人都能夠進入幼兒園教學背後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值得我們深思。

 

挪威奧斯陸留學生 (25)  

這個禮拜同時完成一個非常耗時的presentation。這是這門課的最後大報告。首先我們要選定一個主題,然後參閱各種文獻,之後比較我們國家的狀況和挪威的狀況,最後做出結論。為了完成這份報告,我每天都到九點多才回家,禮拜天deadline的前一天更扯,竟然到12點才到家!還好挪威治安好,不然月黑風高走在路上會發抖吧!

這份報告有夠複雜,在我們口頭報告之前,必須先上傳我們的PPT和摘要,其他兩組看完我們的內容後要準備各種題目發問。口頭報告20分鐘,發問15分鐘,綜合討論10分鐘。

口頭報告完以後,我們還要把這些feedback作整理和調整,最後總結出一份3000-4000字的paper。同時,每個人還要繳交一份1000字的個人作業,內容是在這份paper裡你所學習到的事物、你的省思...等。

在這個小組報告的過程中,老師提供三次的meeting,每一組都要跟老師討論目前工作的進度,老師會提供方向和建議。我喜歡這樣的安排,每次meeting完都覺得更有方向,更踏實。

我們專注的主題是「我們看幼兒的角度如何影響幼兒園環境」,這裡所說的環境泛指幼兒園室內即室外硬體設備。

也許你也可以思考一下,你的教室安排除了考慮哪個角落要遠離門口,哪個角落要靠近水源之外,在安排教室環境時你還受到什麼影響?幼兒是否有權力對教室安排發言?

這次的小組作業,讓我有點賣送。因為不同的ㄨㄣˊ化備警工ㄗㄨㄛˋ的太杜完全不一樣,我不想幾乎美天號費ㄙˋ五個小時關在突書管或在誰人家做作業。重點是,每次要開始之錢,都會有人說她肚子ㄜˋ,他想修習,什麼糰體討論是裡沒有空器,尤其罪後一點,再讓我聽到「你們部覺得這李沒有新仙空器嗎?」我就要花轟了!然後美次要開使功作之前,都要花一個小時ㄔ東西、呵ㄎㄚ啡、ㄒㄧㄡ息。島至我保櫃的修賢時尖和玩樂時間都號費在這「悠閒思帶幽」的工作態度裡。然後每次說好不要走進detail浪費時間,但是不知不絕大家又開始花了一個小時討論用哪個字比較恰當。也可能我英文太爛無法參加討論,導致我特別怨恨這個部分。老師都已經開宗明​​義的說:DO NOT GO INTO DETAIL!!!! 不管,接下來的學習生涯,我要無憂無慮好好享受學生生活!好不容易回來當學生了,還吳法悠閒自在生活不是太可惜了嗎?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