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第三門課-幼兒美學 是我最愛的一門課

課程內容涵蓋畫畫、音樂、戲劇、藝術欣賞

老師的授課方式多元,有講課、參觀博物館、參觀幼兒美學專長的幼兒園、欣賞藝術表演、欣賞畫展

講課(Lecture)的內容也很不一樣,有小組討論、一起學唱挪威歌、欣賞各種影片、如何引導幼兒認識孟克的畫

最後,期末作業是小組的演出和個人paper。這門課可以說涵蓋學術也融合實務,非常全面。

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期末的演出,首先老師讓大家發表自己的Idea,你想做什麼演出?分享完之後老師依照每個人的想法分組,把差異性大的人分在同一組。

我們這一組開始討論要做什麼演出時,聚焦在三個方面:顏色、戲劇和動作

這一段準備演出的過程非常精彩,我們從無到有慢慢架構出戲劇的框架,最後的成果是一齣有故事性但是融合光影和自由舞動的表演

DSC00158

練習的時候我們就發現這樣的場景拍起照來還真美!利用兩盞放在地上的聚焦燈,放上紅色和橘色的透光片,連影子都會變色

DSC00316

 

其中有武打的部分,連人帶影子總共六個人在打架,非常精彩、熱鬧

DSC00323  

學校的戲劇教室,設備還算齊全!

從討論、練習一直到演出總共只有11天,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大家呈現什麼作品呢?

FinalExam (1)

FinalExam (28)

其中一組也是玩影子,利用投影機做出背景,呈現歌舞兒童劇。

他們聚焦在"多元文化"整段15分種的戲劇演出,除了不到十句的英文台詞之外,其他對話跟台詞都是源自每個同學國家文化,

所以他們演出時看起來在對話,事實上只是在"各說各話",每個人用自己的母語說話和唱歌,非常有趣!

這部兒童劇的"非洲"文化比較濃,小組裡一位來自肯亞一位來自辛巴威。使用的歌曲和樂器大多來自於非洲

 1218894783  

第三組的同學也是玩影子和身體舞動,但和我們的內容又完全不一樣了!

他們使用投影布幕搭配recorded music,將15分鐘分成4個沒有關聯的演出,其中沒有故事性,他們的主要想法就是"認真的玩"

第一幕是兩個人開心地跳著,一位同學拿手電筒投影在投影布幕,手電筒的光源瞬間變成一顆球,兩個女孩開始玩球,影子的動態很美,三人的默契很棒,非常順暢而且自然。這一幕帶給觀眾的情緒是比較開心、輕鬆的。

b

第二幕是用透明水盤裝一盆水,再滴下藍色顏料,利用吸管吹出各種變形蟲的形狀,再加入"油"製造不同的層次和影子,最後加入"洗潔劑"製造泡泡,然後一個人忽然現影,跟著音樂舞動。她的動作讓我覺得很"感傷",很"硬",很像一個人的內心為了什麼事情在掙扎著。看到這一幕時,我心裡的感覺是非常強烈而且悲傷的。

a

第三幕是碎片玻璃投影,一雙黑色的大手不停的變化著這些玻璃,有時候放入一些玻璃,有時候拿走一些玻璃。跳舞的女孩很奮力的想要抓住這些玻璃,但是大手總是戲弄他。女孩很用力地跳、很賣力地跑、很努力地追,可是永遠不知道大手下一步會做什麼事情。 這段表演給我的感覺是,政府或者那些有權力的人總是掌控著大部分的資源,而我們小老百姓只能被玩弄在股掌之中。我們想要做些大事做些改變,想要遵循社會價值觀努力提高自己的地位,可是事實上我們都被背後那雙看不見的手擺弄著。

FinalExam (9)

四幕投影布幕升起,三個人跟著音樂拿著布跳舞,展現身體律動的美。

觀賞演出時,我悲傷和難過的情緒被引出來,原本以為只有我這麼Emotional(畢竟我在哥登堡就帶著大家哭成一團,號稱Emotional Tsunami)。結果轉頭一看,全班包含老師全哭成一團...這就是演出的感染力啊!

 

每組表演完後,有半小時的討論時間,我分享了我的想法。這是一齣很成功的演出,沒有語言只有音樂,沒有既定的框架全讓觀賞者reflect自己的心境,所以十個人會有十個不同的想法。

這一門課,我們從哭開始(在哥登堡)也從哭結束,也許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