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了一些城市,一些國家,一直會習慣在旅行之前和之後閱讀著相關的文章、書或電影。直到最近才意識到原來想要有深度的旅行,不二法門就是閱讀阿!

文學一直是我的愛好,看書、閱讀不只是自我介紹時,提到興趣的時候會說出來的口號(你知道的,每次要自我介紹總要說興趣,大部分的人都愛說:旅行、美食、電影、看書。現在我都故意說:騎馬和滑雪-但騎馬其實只騎過一個月)小時候靠寫讀書心得得到的圖書禮券,買的是一本「古文觀止」。家中的書櫃堆滿各種各類的書籍,每逢過年大掃除總是頭痛,下定決心以後只准「借書」,不能「買書」,但遇到一本喜歡的書,尤其是童書,不買對嗎?

出國讀書到現在將近八個月了,讀英文書的速度和領悟不如讀中文來的好,偏偏在這邊也沒什麼中文書可以讀,漸漸忘記閱讀帶來的充實感和快樂。直到前幾個禮拜在學業上遇到瓶頸,和同學聊天的過程才發覺不論在課業或生活,自己讀得太少啦!從新找回閱讀的重要性,也開始逼自己要認真讀英文PAPER,告訴自己讀一遍看不懂,就再多讀幾遍。

腦海中還記得吳祥輝厚厚一本「驚歎愛爾蘭」,內容橫跨愛爾蘭的歷史、旅行、文學。但卻忘了裡面的細節。既然生活在這個城市,不好好深度認識它的內涵,不是很浪費嗎。趁著有人要從台灣來找我,趕快叫他把這本書帶來。

都柏林,站在西歐千年、百年歷史的老大哥面前,無論在建築、經濟、教育、歷史和民主,都只是個還在成長的小老弟。但這片土地卻很神奇的誕生了四位世界知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葉慈、蕭伯納、貝克特和希尼。更別提喬伊斯和王爾德了。他們用不同的筆觸,對這個國家的歷史、對殖民、對各種社會現象,以嘲弄、諷刺卻又任重而道遠的憂慮口吻寫下他們的思緒。

DSC02878  

王爾德的雕像在Merrion Square的一角,放肆地半臥在巨大的石頭上,臉上的表情很不屑,一種以上向下輕視著這個世界的姿態真是迷人。邊看著他邊想著他寫出的那些帶點戲謔、諷刺的句子,臉上也會不自覺露出跟他一樣的表情吧。

11082677_10152781514060098_289922152_n  

文學家的酒吧!

 

文學、文學家真是一種藝術,用他們的方式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我的Erasmus Mundus IMEC Porgramme讓我有機會在挪威、愛爾蘭、馬爾他和瑞典讀書,前三個國家,以人口數來說都只能算小國,但卻在不同的領域足以稱為世界的巨人。挪威雖然是小國,但在擁有石油資源以後沒有變成暴發戶蓋一座世界上最奢侈的飯店或是在北極打造世界最大的沙漠,取而代之的,國家的政策是往人道的路線靠攏,在人權、自由、民主和人道的素養上,足以稱為巨人;愛爾蘭曾經很窮,歷史對他們也不太友善,大饑荒和內戰的動盪不安死了很多人,不過這裡的文學家在世界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馬爾他,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他在哪和他是誰,甚至連義大利人都曾親口說:我不太清楚馬爾他在哪邊...。不過他們曾經在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那邊還留有歷史悠久的古蹟,作為一個東西文化交流的融合點,這裡的文化(聽說)非常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