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我們不需要這麼多老師,所以台灣的師範學院不停在轉型,現在叫做「教育大學」,很多學校也逐步往綜合型普通大學邁進,更多的教育科系逐年減少師資培育的名額。(然後兒照法修法再通過,幼教系培育出來的有牌正規老師除了考公幼外,看看有沒有良心的私幼願意聘你,不然自己來當老闆好了)

現在在都柏林念的學校是Dub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D.I.T)。

1604667_10152739536830098_6010032156647527839_n  

D.I.T幼教系大學部只有三年,從第一年開始學生便需要在學期中到現場實習。每一年學校都會安排不同幼教相關的不同場域作為實習現場,所以不一定是到幼兒園實習,也有可能進到幼教機構做行政工作。我覺得實習經驗是在學學生認識就業環境、探索個人職業生涯的好方式。藉由「半學生、半工作的機會」一方面學習,一方面累積工作經驗,所以能夠在第一年就讓學生有實習經驗的安排,我個人滿欣賞的。

同時我也覺得轉型中的教育大學,除了讓學生到教學現場實習之外,也應該安排不同的場所。未來,我們的教育大學栽培的不只是老師,還有可能是研究人員、政策制定者、人民公僕、非營利組織職員,甚麼都有可能呀。

DIT幼教系另外一個不一樣的教學特點是,從大一第一學期開始,教育研究就是必修的重頭戲,每年學生都會不斷接觸教育研究課程,畢業前還要寫學士論文。對於這樣的安排,我很好奇背後的理念是什麼,寫信問了系主任,得到下面的答案:

 

"DIT consider research to be an integral part of an honours degree and we have included a research module on each year of our BA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to ensure that students realise that research is important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ir programme.(幼教系大學部每 年都有研究課程,要讓學生從一開始就了解導研究在這個系上是非常重要的) Our aim is to develop students’ ability to read research, understand various forms of research, critique research in a fair and constructive manner and eventually be able to produce a small independent piece of research in the shape of a minor thesis.(我們的目標是要發學生閱讀研究文獻、了解不同形式的研究、能夠以公平和有建設的角度去批判研究,最後能夠寫出一篇獨立的小論文)

 

We hope that these skills will be useful to them in their studies and in their professional lives after they leave college. (我們希望這些能力能夠在他們離開學校以後對他們未來的進修或職業生涯有幫助)Some students may work directly with children and need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relevant research to inform their work.(有些學生可能會在第一現場和孩子一起工作,他們需要不停地更新相關的知識) Other students may work in a policy context and need to be able to base their initiatives, plans and decisions on sound evidence from research. (有些學生可能會做跟政策有關的工作,並且需要從研究中找到相關的證據、數據做為基礎來設計他們的計畫)We also hope that and some students will be stimulated to continue to further study and gain postgraduate degrees.(同時我們也希望有些學生能夠繼續進修)"

 

 

自己現在來讀研究所以後,發現讀文獻和批判文獻還有有能力蒐集文獻真的是很有趣又很重要的能力,所以不知道我的角度已經不夠客觀。我會說「研究」真的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就算大學畢業以後沒有要繼續進修,但是能夠有能力蒐集資料、閱讀資料、批判資料、組織自己的思考邏輯然後擁有表達能力是很重要的事情。無論是現場的老師,或是行政工作人員都需要具備這樣的能力。而唸研究所,不只是拿一個文憑而已,這兩年所受的訓練、這兩年觀念的改變和知識的獲得,這些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