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常有「當父母/老師真的好難喔」這種念頭。

先說當父母好難這件事情。懷胎十月就算了,生下來以後除了吃喝拉撒之外,還要教育他,很難有人可以做到完全放下心來把小孩丟在別人家/其他地方,不管吧。記得那時候光是養賴打,一方面好愛他,連在上班都會不停地想到他,好想趕快回家照顧他,怕他餓、怕他冷、怕他生病...。如果是一個嬰兒...提心吊膽還有心念懸掛的程度就不只這樣了吧。賴打還可以關在籠子裡,不怕他跑出去遇到危險,小孩總不能關在籠子裡吧。

要怎麼樣跟小孩培養關係,到底要給他多大的自主能力,到底要怎麼教他,又是一連串的問題。小孩長大以後,在學校人際關係如何,心情如何,生活有沒有目標...。再大一點又要擔心他出入安全,擔心他交友狀況,每天光是被社會新聞嚇都嚇死了。能夠灑脫過自己人生的父母根本值得頒發金牌嘉獎。

因為根本沒有自信現在的自己有辦法應付這些狀況和擔憂,也沒有自信對小孩的熱衷可以持續多久(話說,賴打一家早就被我拋在腦後...)生小孩這件事情目前則是完全不在人生計畫之中。

當老師也很難,因為是用生命在影響生命,你要怎麼確定你是影響他們往正向的方向呢?在上司、社會期待、父母期望、個人教學理念互相摩擦的情況之下,怎麼可能會有折衷之道。當老師很難,這是一門哲學,如果沒有足夠的自省能力檢討自己,我不認為這樣的人可以當一位稱職的老師。我自己也做不到,因為還沒有一個我可以信任跟奉行的理念,總覺得近期之內,我很難說服自己回去當老師。

陸陸續續認識一些新朋友,聽到我念幼教第一句話大概都會說:你一定很喜歡小孩。第二句話會接:小孩真的很可愛。 好啦,我知道是場面話,就是大家嘻嘻哈哈會應付搪塞的話,但就沒有創意到我在心裡偷翻白眼。  我沒有這麼很喜歡小孩,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個人說他是高中老師或他是大學老師,你會對他說:「你一定很喜歡青春期的人/你一定很喜歡年輕人。 」 嗎?  我對小孩的態度根本很中庸,不討厭但是...他們就是一般人啊,有的令人喜歡,很能夠一起相處,有的也令人厭煩嘛。 我念幼教,只是因為我覺得幼兒教育很重要很活潑很有趣,同時也覺得「Education Matters」。

「小孩真的很可愛」其實也還可以,我喜歡聽他們講話,因為通常小孩說話內容都很出乎我的預期,有些好笑到爆炸,有些倒也很有道理,當然廢話也是很多。但當你說「小孩真的很可愛」的時候,對我來說感覺就是一種刻板印象,這句話後面的觀點,就是把小孩看成是無邪、天真的一個群體。事實上有很多一點也不可愛的小孩,也很邪惡或很陰沉的小孩吧。小孩幹嘛一定要是可愛、天真、活潑、沒煩惱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