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比較像是上課筆記的文章。)

馬爾他的課程架構與上課方式

這學期我們有兩門課-Professional Reflection 和 Questioning Curriculum。一次只上一門課,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九點到十二點都有課,下午則是讀書時間。老師每個禮拜都設定一個主題,每天都有回家作業。這個禮拜的課主要聚焦在「幼兒的權力」。

Photo 9-15-15, 08 50 55  

 

 

上課筆記-幼兒的權利

談到幼兒的權力就一定會提到UNCRC(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這份國際公約裡條列許多幼兒該享有的權利和保護。

基於這份公約,所有簽屬國都必須盡力保護幼兒的權力,並協助其他國家達到相同的標準。由於台灣特殊的國際情勢和國際孤立的現狀,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因此無法簽屬UNCRC這份公約。我在出來讀書之前對這份公約是一無所知,來歐洲讀書後發現每一門課、每一位老師都滿會提到這份公約,許多討論和閱讀也都圍繞著這份公約。這一次,針對這份公約,老師在上課時提出討論的議題:In what ways does this global convention see children? 這個國際公約怎麼看待幼兒?事實上「怎麼看幼兒和童年」這個主題在上學期已經討論過了,今天再一次提到這個主題,讓我想把腦海中各種想法記錄下來。

 

我們怎麼看待幼兒會影響我們制定的課程標準(Framework curriculum)、教學方式、教學理念和各種政策,在學習教材教法之前,是否必須退一步先釐清我們的觀念和想法?我認為,在文化的影響之下,我們對幼兒、甚至青少年抱著一個「由上而下」的態度,他們不夠成熟擁有自己的意見、無知、容易受操控、必須被控制、學習能力不如成人好。舉例來說,很多父母為什麼會變成直升機父母,總是盤旋在孩子的頭上,因為他們不信任自己的孩子有能力獨立處理各種事情,不管在生理或心理都不夠成熟也沒有能力獨立面對各種狀況。 在幼兒園裡,如果老師看待幼兒的角度是「他們太小沒辦法做擦桌子/收拾玩具/扛重物/自己換衣服」那麼你就會在那間教室裡看到很忙碌的老師,一間扛起教室裡各種大小事。 又或者這兩年社會上發生的各種學運,社會上總會有一個聲音:「你們學生/青少年太年輕沒辦法辨別是非,容易被政治人物操控。」、「你們社會經驗不足,太傻/太笨/太無知來討論這些議題」,隱藏在這些觀點的後面,則是大人們「由上而下」的態度看待年輕人。又或者是否該下修國家投票年齡?大部分的人對年輕人是不信任的,覺得他們還「不夠成熟」來決定國家的未來。

 

為人父母,或者為人師,你又是怎麼看待幼兒(How do you view the children and childhood)?

Photo 9-15-15, 15 13 40   

 

如果你有興趣:

UNCRC (UNICEF英文網頁)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