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錄取歐盟碩士學程,拿到獎學金後便開始忙,訂機票、申請宿舍、申請學生簽證、整理行李。

八月在奧斯陸開始第一學期,除了適應當地文化、天氣、課程之外,還要忙著跟移民局預約時間辦理學生居留證、到銀行開戶、辦理手機號碼、熟悉生活環境,要去哪裡買食物,要去哪裡玩,要怎麼搭車...等。
交了新的朋友,買了新的東西,不到兩個月又開始辦下學期前往愛爾蘭的學生簽證、開始訂聖誕節出去玩的機票和飛愛爾蘭的機票,開始搜尋愛爾蘭相關的生活和旅遊資訊,開始思考在愛爾蘭要住在哪裡。盤算著儲藏櫃裡的食物必須在離開前消耗完,看著整個房間多到不行的衣服、鞋子、保養品、雜物,自己到底能帶多少東西走?
一學期很快就過完了,一下子就必須跟好不容易建立起深厚感情的室友和朋友說再見,太多的東西帶不走,丟的丟,送的送,心中暗自發誓搬去愛爾蘭絕對要過一個「斷捨離」的生活!

掰掰奧斯陸

一月搬到愛爾蘭,除了班上的同學之外誰也不認識,全班一起訂了一個禮拜的背包客棧,擠在十人房裡一方面忙著找房子,一方面還要跟期末作業奮鬥(在奧斯陸最後一門課的期末作業繳交期限是1/19,想當然爾,聖誕假期誰有心思寫作業阿。)此生第一次找房子和租房子的經驗就在此發生了,幸運的找到離學校十分鐘腳程的房子和兩個愛爾蘭女生住。
花了點心思研究這裡的公共交通收費方式和交通路線,找一下離家裡最近的賣場還有便宜超市Lidl。買了一台腳踏車,盤算離開的時候再賣掉;這次在愛爾蘭的房間因為很小,所以沒有空間買太多東西,心想下次搬家總算可以輕鬆一點了。
每次搬到新的國家,除了班上的同學之外,也有各種場合認識新朋友,但總是認識不深又要搬家了,誰知道時間過這麼快,五月又到了要申請馬爾他簽證的時間了!更誇張的是,明明(自認為)很少買東西,但是要搬家的時候還是丟了一堆生活用品、寄放在朋友家兩箱東西、帶了三十公斤回家...。

愛爾蘭離別晚宴


過完暑假,八月搬到馬爾他,又是一陣找房子、辦手機號碼、簽網路、辦學生居留證、辦交通卡的流程。好在大家也算經驗老練又有當地同學的幫忙,這次整個流程都順利多了。
身為Erasmus留學生,每半年就要搬家一次,在生活上最大的挑戰就是每半年就有各種行政流程要跑,還有建立各種社交關係。

每個國家文化和制度不同,在挪威有學生宿舍可以住,只要上網申請就好;在愛爾蘭要自己找房子,都柏林房子難找房租又貴,再加上各種帳單~水電網路瓦斯垃圾,獎學金一半以上都掰了,這就算了,有些房東不喜歡把房子租給短期的人,有些房東不喜歡外國人。每次跟房東約好要去看房子,在陌生的城市想辦法用Google maps定位地址,再想辦法從城市的這一端到那一端,在最愛下雨的都柏林走上十來分鐘卻發現房子不如想像中美好。
在馬爾他找房子又是另外一種經驗,這裡無論買賣房子或出租,都一定透過仲介,第一個月除了訂金之外,還要給高額的仲介費。在夏天炎熱逼近40度的氣候,在屋外等仲介看房子,卻發現被放鴿子。或是仲介打電話來說屋主想知道承租者的國籍(?);和屋主簽約簽一年,但只能住半年就搬走,訂金被沒收之外,該如何跟房東開口也是有點尷尬。
有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也需要克服,每次搬家就要從新買棉被、枕頭、床單,如果租到什麼廚房用品都沒有的房子,還要花一筆錢買鍋碗瓢盆,搬走之後這些東西又要丟去哪呢?

語言也是一個問題,在挪威,雖然大家英文都很好,但無論是電視新聞或是報紙還是街頭的廣告還是以挪威文為主,好處是多學一種語言,壞處則是跟整個社會的資訊隔著一層距離;愛爾蘭口音和馬爾他口音截然不同,還有每個國家常用的單字、俚語也不盡相同。我的愛爾蘭室友跟我說「You are grand」,我一臉茫然。又或者馬爾他同學每次英文裡總會參雜著一兩句「Mela...Iva...」

不過,這些都是當初申請歐盟學程時就意料到會有的挑戰,這麼特別的經驗讓自己成長不少,也多了許多回憶和故事。在不知不覺中,自己的個性也更隨遇而安,更充滿彈性,開始比較獨立,也比較成熟,也許也是變得比較樂觀,總是想著「唉呀~總是有辦法解決的」。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