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怎麼又搬家了啊?」
「看你好像把歐洲玩遍了。」
「奇怪,你不是在挪威讀書嗎?為什麼現在在馬爾他?」
「你在這裡只待半年,所以你是來當交換生的喔?」
「我以為Erasmus只開放歐盟的學生申請耶。」
「我也想申請Erasmus,可是我都搞不懂這個東西。」

神秘的Erasmus Mundus學程讓我身邊的朋友都搞不清楚我到底在歐洲哪個國家念書,連我家人對我這個碩士學程都一知半解。今天就來好好解釋一下Erasmus Mundus是什麼。

起源

Erasmus Mundus計畫名稱來自於15、16世紀荷蘭學者Desiderius Erasmus的名字,他是一位長期在歐洲各國旅行、做研究的人文主義思想家和神學家;Mundus則是拉丁文中「世界」的意思
整個計畫起源於1981年,早先只有歐盟交換生的制度,提供小額獎學金給歐盟的大學生,讓他們有機會在不同的國家短期求學,促進各國高等教育學術及文化交流。2003年開始,Erasmus Mundus開始發展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提供優渥的獎學金向全球優秀的人才招手,每個碩、博士學程都要求學生求學期間到至少兩個不同的國家讀書。



申請方法
每個系所的申請方法、申請資格、申請文件和獎學金申請辦法都不一樣。必須一一到你有興趣的系所網站上去看資料。(Erasmus+  這裡有2015年所有系所名單)
每個學生最多只能申請3個不同的碩、博士學程。
不是每個學程的錄取生都能獲得獎學金,有些學程有分自費生和獎學金生。
獎學金有分A.B兩種,獎學金A的金額比較少,歐盟學生以及過去五年曾經在歐洲求學一年以上的學生只能領取Scholarship A ! 獎學金B則是給非歐盟國家的學生。



獎學金
每個系所的獎學金金額都不一樣!發放方式也不一樣!
以我的學校來說,除了暑假兩個月沒有發獎學金之外,每個月有1200歐的生活費。但是由於這個碩士學程的負責學校是挪威HiOA大學,所以獎學金以挪威克朗給,其中的匯差、手續費...等都由學生吸收,所以每個月領的金額其實不到1200歐。學校發獎學金的方式也不是每個月給,而是每兩個月或每三個月給一次,轉帳到我們在挪威開的銀行帳戶。
另外,如果錄取自費生,沒有領到歐盟的獎學金,也可以試著上教育部申請教育部歐盟獎學金,雖然金額比歐盟給的還要少,但是無魚蝦米也好。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IMEC 聯合幼兒教育碩士學程
我目前就讀的學程是International Master Programme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由四間大學共同授課(最後領取的碩士學位也是由四個國家共同頒發的喔!)。全班總共十個人,來自九個不同國家,第一學期我們在挪威奧斯陸讀書,第二學期全班又一起搬到愛爾蘭都柏林;過完暑假後的第三學期,十個人又一起在馬爾他定居。無論讀書或生活,大家常常聚在一起,一起上課一起做作業,一起出去玩還住在一起;共同面對了找房子和辦居留證的各種麻煩,這種全班一起搬家,全班一起摸索新環境的經驗,讓我們班感情特別好、特別濃。
第四個學期,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研究興趣還有各種不同的原因做選擇,十個人會分散到四個不同的國家。 前兩個禮拜報完論文計畫後同時也討論了大家的選擇,最後四個人要留在馬爾他寫論文、三個人回愛爾蘭、兩個人去瑞典,一個人到挪威做研究。這將會是我們班第一次分開,最後五個禮拜在一起,大家都開始有點依依不捨了。

延伸閱讀:
Erasmus+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