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馬爾他的教育制度

看完了教育制度之後,讓我們直接走進馬爾他幼兒園現場。首先參觀的是Chiswick House Independent School,也就是私立學校。這間學校招生年齡很廣,
 
 
但我們主要參觀的是早期教育(Early Years)的部分,招收年齡分為Bumble Bees:2歲1個月到3歲。Year 1:3歲到4歲。Year 2:4歲到5歲。 我第一天入班觀察的班級是Year 1,班上15位學生,一位主教老師(有點年紀,大概快50歲)、一位助理老師還有一位特教助理。上課時間:9:00 - 13:00,英語教學且班上90%都是馬爾他小孩,兩位移民。第二天參觀的班級是Year 2,班上20位學生,一位老師,老師說只有他一個人真的忙不過來,不過這是一個很可愛、很溫馨的班級,她很喜歡這些孩子。
 
 
主題教學,本周主題:身體。教室布置得很豐富,除了張貼跟主題有關的圖片之外,還有英文字卡、數字卡、形狀圖卡、小朋友照片和作品。
 
早上9:00-9:30是自由遊戲(Free Play)時間,也就是台灣幼兒園的入園時間、角落時間,只是這間教室的角落沒有很明顯,櫃子上擺放著玩具,小朋友自由拿來玩。
9:30開始團討(Circle Time),老師帶孩子認識今天的日期、天氣、一天的流程,特別喜歡每個班級裡的小白板,上面貼著一天流程的圖片。還不識字的小朋友看圖片也能清楚明白接下來要做什麼活動。
Year 1的孩子只有3歲,但是團討時間將近40分鐘,小朋友在小椅子上坐不住,製造聲音或起來走動,老師除了每隔兩三分鐘就「噓」之外,還會提高分貝的說:「這就是你們給Miss Tzuting看的表現嗎?」又或者拿出數字卡問:「這是多少?趕快表顯給Miss Tzuting看你們有多聰明。」
團討時間結束後就是午餐時間,早上十點多就午餐?原來學校上課時間到中午一點而已,所以吃完早午餐也差不多要回家了。

 

Year 1這個班級的老師這天沒有安排戶外活動,這一天的參觀心得就是看到很想掌控班級秩序但卻苦無辦法的老師、早上老師才在跟助理教師備課,助理教師被要求帶小朋友唱一首歌,竟然拿著白紙邊看歌詞邊唱,跟小孩完全沒有互動,第一次唱完之後還問特教助理:「是這樣唱嗎?」。孩子明明是需要活動跟開心玩樂的年紀,卻被要求坐在椅子上超過30分鐘。我們在將近十一點的時候離開學校,離開時孩子剛用完餐正在看書。

 

Year2的老師當天團討完則是帶小孩認識英文字母N,先用電子白板看影片,讓孩子跟著影片唱字母N的歌謠,再發下簿本讓孩子用貼紙貼出N。這個班級的老師每天都帶小朋友到學校的戶外遊戲區玩。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