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紙撕成一片一片並把它們往上丟,孩子看著紙片飄下來的樣子笑得不可開支。我把紙遞給Nathan,但還不到兩歲的Nathan沒有接過紙片。我拿回紙片又撕了一張,往天上一丟。含著奶嘴的Kyna笑得奶嘴都掉在地上了。我們就這樣玩了三十分鐘。人、紙片,完全不需要其他華麗的裝備或玩具。」

 

當研究生的時候,我偶爾會去幼兒園打工,一方面賺點錢,一方面賺點經驗。愛爾蘭的幼兒園有一個可怕的制度-所有東西都要用紙筆記錄下來!舉凡孩子今天飯量、什麼時間喝水、換尿布的時間和大小便的狀況、睡覺的睡姿(每十五分鐘記錄一次!)、睡覺的時間長度、出去戶外活動的時間...等全部都要在表格上又勾又寫的,簡直是比我這個紀錄狂還要更走火入魔,老師們把角落玩具擺出來讓小孩去玩,自己便埋頭在無止盡的紀錄中。但有一次,我到市區的一間幼兒園打工,卻發現那裏的老師可以單純得陪孩子玩。

 

那天,我被分配到Toddler's Room (幼幼班,年紀在兩歲左右)幫忙。這間幼兒園沒有任何制式的課程,帶班老師也很隨興讓孩子自由玩耍。一天下午,主教老師提早下班(她禮拜一和五只上半天班!),留下我和其他三位小孩在一起。整整三個小時,我們都在Free Play!多麼美好的事情!

我以前在中國工作的時候有帶過未滿三歲的幼幼班小孩,完全沒帶過不到兩歲的嬰幼兒。以前不敢想像自己帶這麼年幼的孩子,我覺得他們聽不懂人話好可怕。但那幾天和幼幼班的孩子一起玩,我才發現原來可怕的不是聽不懂話的小孩,而是逼未滿三歲的幼兒「聽話」的我啊!

他們當然聽不懂人話,沒辦法在椅子上乖乖地坐好,強迫他們要坐好、要安靜的老師當然會感受到很大的挫折感。但那幾天,我跟這些小孩就只是玩,在不危害孩子安全的環境中玩得很開心,我愛上幼幼班的小孩。同時我也發現自己真的是很喜歡陪孩子玩。

我原本以為當幼教老師可以跟小孩一直玩,直到進入這一行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身分更像訓獸師:要把野生孩子訓練成「懂禮貌、守秩序、健康、活潑、積極向上的未來國家棟樑」。但我真正喜歡的是跟孩子玩的時光,就只是單純的玩。

我們把紙片灑到空中,我們看紙片飄落,撿起紙片再一次。我們到娃娃角一起泡茶吃蛋糕,假裝煮了一桌的飯菜。我們玩小汽車,發出各種車子的聲音。

以前,如果有人說「你們幼兒園老師都只是在陪小孩玩」我可能會想要積極地反駁,而且試圖用理論和事實告訴「不懂的人」我們除了陪孩子玩還要做很多事情,而且孩子可以從玩當中學到很多。

但現在的我會覺得「在幼兒園裡,如果可以只有玩就太美好了!」,孩子的工作就是玩,他們只需要認真的玩就好了。但是幼兒園裡都給太多東西了!現在的我會覺得,「玩」可不可以只是「玩」呢?不要用我們大人的眼光和角度去剖析孩子在玩樂之中學到什麼?可不可以不要把大人們發明的那些理論和哲理套用在孩子們玩樂的行為之上。

和孩子玩的過程中,我看到孩子止不住的笑容。他們活在當下,專注在手上的東西!對我來說那是多麼美的畫面。

當一位幼教老師,我只想要跟孩子一起玩。對於我自己的人生規劃,我也只想要玩得開心、玩得盡興。

 

放學時,家長來接孩子,第一句話:「Did you have fun today?」今天玩得開心嗎?多麼美好的一句話 /// 我在台灣遇到很多家長都是先問:今天學了什麼?   如果小孩那天晚上說不出來,過沒幾天就會跑來跟老師說:老師,他怎麼回家都說不出來在學校學了什麼、做了什麼? 

Did you have fun today?

這是我在愛爾蘭幼兒園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

IMG_3034.JPG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