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你可不可以督促他喝水?」

作為一個幼兒園菜鳥老師,有一些問題我都無解。

 

記得剛從研究所畢業回台灣工作,一位家長跟我解釋他的小孩如果水喝得不多生病的時候就會被病毒攻擊神經,所以叫他的小孩每天都要喝兩大壺的水。我是很鼓勵小孩喝水沒錯,學校作息裡也有固定喝水的時間,但是我不是那個小孩,喝水時間要喝多少水,一天要喝多少水,我實在沒有辦法控制。即便我已經每隔三十分鐘都跟小孩說多喝水、多喝水...但小孩不喝水的時候,家長到底期待我做什麼?

記得有一天又來一位家長跟我說小孩回家水壺都滿滿的,又說那小孩在家裡也不愛喝水,不愛喝沒有味道的東西,叫老師在學校請他多喝水。聽完這番話,我腦海中只跑出一個荒謬的念頭:「小孩不喝水,我是要怎麼辦?該說的該教的都講了,難道要我灌小孩水嗎?」 難怪隔壁班的老師每次快要放學的時候就把小孩水壺裡的水倒掉。管小孩喝水這件事情真是讓我會打從心裡覺得家長有病。

 

「老師,他回家都在吐口水、吐舌頭。」

家長很愛說小孩從學校學了壞行為回家。上學期,我差一點被一個家長逼瘋,後來都不想跟他多聊兩句。

他的寶貝女兒沒有上過學但"從來不會犯錯"。來上學以後學了很多壞行為回家,據媽媽轉述,爸爸在家生氣地喊「你去學校都底都學了什麼!?」

的確,學校就是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孩子又很愛模仿,動不動就會模仿一些他們覺得有趣、好玩、刺激的行為和話。

有些家長看到了就大驚小怪要發瘋,直指學校老師不知道都在做什麼,應該斬草除根把壞行為打死在腹中。

即便跟他們解釋這些行為都只是過渡時期,孩子以前沒看過沒接觸過(尤其沒上過學的孩子,一到學校發現這個花花世界什麼都想要學)所以覺得新奇就會模仿,家長不要大驚小過忍一下就過了。有不適當的行為,有時候也沒辦法馬上改正過來嘛,我們是人又不是機器。不然叫你不要喝手搖飲料、不要抽菸、講話不要這麼大聲,大人怎麼都改不過來?嚴以待人寬以待己。

 

還有兩百個抱怨可以說,但總結來說,菜鳥老師要歸咎給台灣幼兒園的師生比太!高!了!而且一間教室裡面的小孩太!多!了!(然後家長又有病)

因為人數太多,小孩一天八小時下來又會發生很多小細節的事情,家長又很愛問一些他今天喝多少水、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覺、為什麼換衣服尿褲子...等。老師的腦容量偏偏很小,記不起來所有的細節,有時候被操到記憶力衰退。難怪愛爾蘭的幼兒園老師都要隨身帶著一個表格,不斷紀錄小孩上廁所、吃飯、身體狀況、睡覺狀況的各種細節,因為愛爾蘭的父母大概也一樣有病,而他們還是兩個老師對18個小孩啊!!!!

 

研究所畢業回到台灣以後,大家常常愛問我回台灣習不習慣。

面對這些人事物怎麼可能會習慣。(白眼)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