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愛爾蘭定居的人越來越多,但很少聽到有人在討論台灣駕照換愛爾蘭駕照這件事情。

一直聽外國朋友說他們在準備考愛爾蘭駕照,要花很多錢之外還要等很久才能拿到新手駕照,再開上幾年車才可以換成普通駕照...

我之前壓根沒想到要換駕照這件事情,因為我們家是手排車,愛爾蘭又是右駕,對於這裡交通規則不熟我根本不想開車。

不過最近因為要申請一些文件,需要有比GNIB卡更正式的身分證在身上,查了一下發現駕照是這邊普遍的個人ID(你知道GNIB卡不能當年齡證明去買酒嗎?) 加上只要有愛爾蘭駕照,在歐洲租車都不用擔心國際駕照會到期或是那些國家不認我們的駕照...等問題,所以這幾個禮拜準備了一下資料要去申請愛爾蘭駕照囉!!

以下資料來自台灣駐愛爾蘭代表處網頁

一、更換條件及資格
凡持有我國駕照且具愛爾蘭合法居留身分者,可於住滿185天後憑本處核發之查驗信函親自前往愛爾蘭道路安全局(Road Safety Authority;網址:http://rsa.ie)之駕照服務所(National Driver Licence Service, NDLS;網址:http://www.ndls.ie/) 依據該所之規定申請換發愛爾蘭駕照。

二、換發程序
換照申請人將護照基本資料及我國駕照正反面電子檔,併其個人之愛爾蘭郵寄地址及聯絡電話,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本處電子信箱(twnirl@gmail.com),本處於向我國交通部道路安全總局監理處查驗後核發查驗信函,並郵寄申請人

依據我的經驗,寄完E-mail給代表處之後,大概要將近兩個禮拜才會收到查驗信函,期間代表處也不會回一封E-mail跟你說:資料收到囉,現正處理中,請耐心等待約10個工作天。 我那時候等到有點不耐,想說是不是對方mail沒收到阿...就在想要再寄一封mail去代表處的隔天就收到查驗信函了。

申請人於收到本處查驗信函後,需先與NDLS 各地服務中心預約時間,再親自持相關文件前往申請換發。申請換照所需文件如下(相關要求如有調整,以NDLS公佈為準):

1. 我國駕照正本及本處查驗信函
2. 愛爾蘭駕照申請書(D401表下載網址 )如何正確填寫表格的指南 -->> D401Guidance 各種定義解釋得很清楚 邊填表格邊參考這個指南吧!
3. 一個月內有效之愛爾蘭當地驗光師之視力檢查報告(D502驗光表格下載網址

很多人在問要去哪裡驗光呢? 最多人去的就是市區的 Specsaver 連鎖眼鏡行,駕照需要的驗光費用 30 歐元

即使你在那裏配眼鏡他們要幫你測視力還是一樣要繳這 30 歐元。

我自己在愛爾蘭的私人健康保險每兩年可免費驗光一次,涵蓋申請駕照用的這個驗光檢查,所以完全免費呢! 開心~

4. 身分證明文件(如護照)
5. 愛爾蘭社會安全號碼(Personal Public Service Number,簡稱PPSN)卡
6. 六個月內有效住址證明文件:如電費、銀行、電話帳單。
7. 申請換照手續費 55歐元 (2017.06)
8. 年齡超過70歲或不符合D401申請表中所列健康基本要求者須附身體檢查報告表

三、其他注意事項
1.持有我國小客車、重型機車(250cc以上,500cc以下)及輕型機車(50cc以上,250cc以下)等駕照者,均可依前述規定及程序在愛爾蘭申請換照。
2.換發愛爾蘭駕照後,NDLS會將換照人原持有之我國駕照交本處轉送我國交通部道路安全總局監理處控存,換照人日後返國定居時須憑所持愛爾蘭駕照向該處換回原駕照。
附註:愛爾蘭駕照持有人如擬在台申換我國駕照,須先辦理愛爾蘭駕照查驗後,前往居住地監理所依我國相關規定申請換發。有關前述查驗事宜查詢,請洽交通部道路安全總局監理處史佳玲小姐辦理(電子郵件:mindy@thb.gov.tw; 電話:02-2307-0123轉2304)

 

明天要去換駕照了,等換完駕照再來跟你們說整個流程怎麼跑吧~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