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在問我之前是透過什麼管道找到在愛爾蘭幼兒園打工的機會。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和同學找幼兒園打工的網站-Last Minute Minders

愛爾蘭的幼兒園超級重視師生比,教室裡面的大人和小孩比例一定要維持在合法範圍內,不管另外一個大人只是在那裏站著看小孩吃飯,或在旁邊打雜,反正一定要有一個大人的軀體在那裏維持住師生比(這是我跟我同學常開的玩笑,每次去打工的時候幼兒園好像根本不在意我們是否有在認真工作,反正只是一個大人肉體在那間教室就好了)

一方面要維持師生比例,另外一方面員工的請假福利也必須兼顧,所以常常會出現老師們輪流放假的情形-在愛爾蘭工作很大的福利是正職員工每年至少有28天的有薪假,這種假絕對不是看得到、吃不到。員工請假是員工的福利,所以只要員工之間互相協調好請假日期,老闆沒有理由不給假。那麼,問題來了,在一間幼兒園裡,又要讓老師請假又要維持住師生比到底怎麼辦呢?當然就是找代課老師囉!代課老師要去哪裡找? 市場有這個需求,也就有人頭腦很好的做起了「派遣代課老師」這門生意,俗稱-仲介。

Last Minute Minder(LMM)就是在這樣的需求下出現的仲介。缺人手的幼兒園都找這個仲介找老師,想要打工的人也跟這個仲介聯絡接工作。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接LMM的工作。LMM篩選幼兒園代課老師的條件其實很嚴苛,首先必須有至少幼教文憑Fetac Level 5 (相較於台灣高職、高中的文憑), 要兩個有幼教背景的推薦人寫的推薦函,愛爾蘭以及其他居住過的國家的良民證(無犯罪紀錄),身分證。把這些資料和自己的履歷上傳到LMM的網站上後,他們會有人打Skype來面試,通過面試後就可以開始接工作囉!

告訴LMM你居住的地點和能接受的工作地點(像我只接都柏林的工作)每個禮拜,甚至每天都會收到LMM的信,信中一長串清單寫著哪一間幼稚園 哪一天 哪個時間缺人。代課老師可以很彈性的選擇要接幾天工作,這個禮拜比較閒就接五天工作,下個禮拜二想跟朋友去吃午餐,那就不要排工作。每個禮拜的工作清單都一大串,基本上還沒有遇過一整個禮拜排不到工作的情形。

除了去幼兒園工作,有些家庭也會利用LMM的網站找保母。保母的工作有時候需要準備食物給小孩吃,有時候需要到學校接小孩放學,Mail裡面也會寫得很清楚。

我利用LMM到了至少十家不同的公私立幼兒園打工過,所以看了很多都柏林幼教的現況,有些幼兒園超級沒有制度,小孩超瘋狂超暴力,有些幼兒園平靜又和平,老師帶班技巧很好,小孩活潑又能遵守規則。最喜歡LMM的一點是,今天就算不喜歡這間幼兒園的工作環境或是不喜歡帶班的老師也沒關係,反正大家萍水相逢明天就不會相見了。如果跟某一間幼兒園有緣,跟老師又配合得很好,獲得正式工作的機會也很大。愛爾蘭其實非常缺幼兒園老師,我同學跟我每到一個新的園所,都常常被園長或主任問:你有沒有在找正職的工作?你要不要來我們這工作?

最後,重點來了,後面那位同學舉手發問啦。「老師,請問一下在愛爾蘭當幼兒園老師薪水好嗎?」我從打工的幼兒園同事那聽來,在幼兒園工作時薪約9.5歐,好一點會給10歐。正職的幼兒園老師一個月約1600歐元(稅前),老實說在愛爾蘭的薪資結構和生活物價之下,這樣的薪水可以說是非、常、低!!!!一個月1600歐元還要扣稅,扣退休金.. 還不含健康保險...除了有一年二十天的有薪假之外,其他完全沒有什麼福利可言。總覺得在愛爾蘭當幼兒園老師的薪資所得跟廚房助手或是服務生的所得差不了多少。

不過啊,透過LMM讓我看到很多愛爾蘭幼兒園的教學現場,算是大大的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也從中學到很多教室布置和教學資源使用的小技巧。在愛爾蘭當幼兒園代課老師,事實上不會餓死、工作也很好找,只是也賺不了幾個錢就是了。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