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聊一下在愛爾蘭的工作。2017年,我換了三個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接仲介的幼兒園代課老師,時間比較彈性,想上班的時候就跟仲介說OK,不想上班或是要出去玩的時候就說沒空。這份工作是算時薪,比法定時薪稍微高一點點。要自己處理報稅的問題,也沒有有薪假。好處是時間很彈性,所以做這份工作的時候去了一趟西班牙、蘇格蘭,還回台灣度假。缺點就是每個月的薪水不太固定,懶得工作的時候一個月可能只有幾百歐,認真工作的話一個月大概一千多歐。

 

第二份工作,我轉換跑道,跳脫教育圈轉而到遊戲公司做語言本地化的測試員。簡單來說,美國公司做了一款遊戲,聘請譯者做翻譯,最後還要測試員再次檢查整款遊戲翻譯的品質。在翻譯的過程會有不同的問題:錯字、文意不通、斷行...等。我們的工作就是當國文小老師找出這些錯誤。我愛這份工作遠遠過於當幼稚園老師。穿得漂漂亮亮坐在辦公室跟電腦為伍是我的夢想。說穿了,在開始這份工作以後我才發現我熱愛教育,但我恨當老師。我討厭每天穿得舒適好活動只為了和小孩在操場追趕跑跳碰。我也不喜歡清理小孩的嘔吐物、鼻涕、屎尿、幫他們擦屁股、洗他們沾到大便的內褲。我更不喜歡跟家長溝通,跟他們解釋為啥幼稚園不需要寫功課,今天小孩喝了多少水有沒有睡午覺-我就是打從心理覺得不甘我的事。所以可以擺脫幼稚園老師的工作,坐在辦公室處理冷冷的數字和文字,我很高興。

當然,辦公室的工作也不是全然這麼美好。固定同一個姿勢打電腦太久,我的右肩開始刺痛,嚴重的時候連側睡都沒辦法。嘗試了按摩、針灸、伸展操...常常要提醒自己動動肩膀、手臂。除此之外,眼睛一整天盯著電腦看也大受影響,剛開始上班的前兩個月,眼睛痠痛到時不時要點眼藥水+敷蒸氣眼罩。

第三間公司是一間專門做翻譯和語言本地化的公司。公司承攬許多有名的IT大頭的業務,除了幫忙翻譯之外也做品管測試。薪水比前一間公司好一點點,每個月還有健康保險的津貼,一年20天的有薪假。但可怕的是,畢竟是承接業務,當人家的外包商,哪天客戶要抽手結束合作關係,工作職位一夕之間會消失。

回顧這一年的工作歷程,從前幾個月開始跌跌撞撞、不穩定的工作狀態、沒辦法在工作上找到自己的熱情,一直到現在工作似乎慢慢步上軌道,逐漸往自己的理想邁進。覺得自己在2017年也算交出一份自己還算滿意的成績單。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沒有跟男朋友說,但心裡總是很常常感謝他。在我猶豫要不要投履歷到現在這家公司時,他在閒聊間說:投了也不一定要去那間公司工作,至少了解一下對方的工作內容和待遇,讓自己有多一點選擇也不錯。  就是在他這樣有心無意的鼓勵之下,我找到了現在這份工作。在一整年裡找工作的時候,經過很多的低潮,曾經也說過「覺得自己像廢物,拿了一個碩士職位卻什麼工作都找不到,也沒有申請工作簽證的資格...真不知道自己的專業有什麼用。」但他大部分的時候都用他自己的方式陪我度過這段低潮。(但因為他是一個很白目的人,所以也有讓我大哭到離家出走不想回家,想馬上回台灣的時候)

找工作,除了自身的條件之外,有好大一部分要靠機運...哪些公司在什麼時候會開怎麼樣的缺、有沒有遇到投緣的面試官、自己的經歷和條件是否符合對方的需求...。但我總相信,經過一段撞牆和吃土期之後,每個人都會找到適合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