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29.jpg

蒙古家扶中心是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簡稱家扶基金會)第一個在國外設置的分所,

於2004年9月通過成立,位置位於烏蘭巴托市觀光街的台灣會館二樓,

一開始服務的地區是烏蘭巴托市區,後來上軌道後,服務的區域也逐漸增加,

聽說日後還會在較遠的地區設置辦公室或事務處,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那麼家扶中心在做些什麼呢???主要是提供經濟扶助、健康衛生的維持、教育提供、

安家方案、生活適應等等。經濟的扶助是運用台灣方面的捐款人所提供的資金,

為蒙古的民眾提供服務,主要是用在兒童扶助方面。

不僅是提供兒童教育、生活上的資源,也連帶幫助他們的家庭,提供各種協助,

讓窮困家庭有能力自足。

現在事務所裡主要有三個不同的業務部門,最主要也最多人的就是"經濟扶助組",

另外還有"社區組"跟"行政業務組"啦~想要有專業跟詳細的介紹,

到家扶基金會的網站上去找就有囉!

這一篇文章,我就以我的角度就我所知的來介紹大家認識蒙古分事務所吧!

(如果我的督導們發現我的部落格,

大概可以用這篇文章來考核我這個月有沒有好好認識我的機構)

 

這個月我主要都是跟美女們的社區組一起行動,

Ganna有個三歲的可愛BABY

嘎娜,今年才到機構來上班。她之前有來台南工作過,所以中文說得很流利。

完全看不出來她已經是一個三歲小孩的媽咪了!身材很好又這麼年輕!

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我以為他是冰山美人工作能力很強只會用眼角看人的可怕女強人,

結果相處之後才發現她超友善的,她笑起來的時候會讓人想要原諒她犯的錯阿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耶!

 

 來一張合照吧

我的督導-綺蓮,在家扶已經工作12年了來到蒙古也快兩年了,

能夠在一個機構從一而衷的精神令我敬佩萬分,

督導在這一次實習之中,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

特別安排我到蒙古的71幼稚園實習,讓我有非常特別的經驗!

這一個月的前半段她回台灣考試加休假,所以都不在蒙古,

後兩個禮拜回來蒙古之後,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有人跟我一起說說笑笑、出去玩、吃大餐,

讓我越來越愛蒙古越來越愛這裡的每一天,要離開他們真是捨不得。

她很Sexy

這是可愛的蒙文老師柏芙,她的中文簡直就可以跟台灣人媲美。大學的時候專業是日文,

中文是到台灣的師大學的,她的中文真的聽說讀寫十分流利。

師大讀完之後繼續讀政大研究所,在蒙古的前兩個禮拜,她每天都教我蒙文,

忍受我說起來很怪腔調的蒙文,常常又忘記怎麼發音。

 

社區組目前只有三個人,但是負責的工作非常龐大,夏天的時候要做好多好多的工程,

就我所知,現在有做的方案如下:

1.兒童保護專線方案:我忘記號碼是多少了,不過社區組跟政府的兒童局合作,成立兒童保護專線,

如果你遇到問題趕快打電話就對了!

2.供水站:顧名思義就是建築一個房子,裡面有乾淨的水可以供應周圍居民使用。

R0010712.jpg

這間房子就是供水站!

 

3.幼稚園方案:和當地71幼稚園還有57幼稚園合作。從新裝潢71幼稚園兩間沒有在使用的教室,

提供教學設備以及每天一個小孩450蒙幣的文具用品費用。幫忙57幼稚園蓋了圍牆,讓孩子有一個

安全的空間可以活動。

小班教室環境 (1).JPG 大班教室環境 (8).JPG

這兩張照片是71幼稚園大班教室,應該可以號稱是美勞角的設施,還有"玩具角"?!

(我是挺好奇蒙古的大學學前教育是在教什麼,好像不太像台灣有一大堆的理論,

畢竟在現場是看不到角落、主題、方案...等)

很多教具和設備都是老師自己做的,又有很多的玩具在小朋友過度使用之下其實都殘破不堪了,

這兩個禮拜和小朋友相處過後也才能理解,大概再怎麼耐用的東西到他們手上,

經過兩三個月都會變成現在這種狀況阿~~~~

R0011131.JPG

57幼稚園的戶外活動空間,看起來好像很粗糙,可是建設的時候聽說是挺費工的,要運來土

把土地填高,還要監督廠商不要使用很爛品質的東西。

4.書香方案

R0011123.JPG

書香方案目前有三處-巴顏朱日合區、蘇赫巴托區、汗烏拉區,第一步是先將整體

硬體設施準備好。書香方案就像一間小小的圖書館,但是比圖書館更溫馨,裡面有足夠的照明、

溫馨的小沙發、電腦可供民眾上網、會陸續增加的書、電視和DVD Player。

當這些硬體設施準備好之後,一般除了開放民眾免費使用之外,往後也計畫在這些地方舉辦各種

不同的講座、活動。

我第一次跟著去驗收nomin san(蒙文:圖書館),一踏進這個小空間,

就完完全全愛上了這個地方!首先,我們可以發現廠商很貼心的將一切的沙發套、

椅子套多加了魔鬼氈,讓我們可以很方便的把沙發套、椅子套脫下來清洗。

(這也是當初不採用"皮"的材質的原因,實在是不容易清潔和維護)

再來,這些nomin san的採光、色調、空間、裝潢都非常的溫馨,

讓人想要一整個下午都窩在這裡

我跟著來驗收書香的時候,一看到這些溫馨小空間,常常腦海中想:

以後我的家也要有一間這麼溫馨的小書房!

R0011691.JPG

有哈利波特可以看!

R0011678.JPG

這間是巴顏朱日合的書香方案,主要是綠色調。美中不足的是我真的每次都覺得那個電視放太高了!

我覺得放低一點,而且要像學校的電視有角度的向下傾斜會比較符合人體觀看的角度。

R0011115.JPG

這一間書香是在41中學裡面,原本是學校的圖書館,經過改建之後還是圖書館的用途,

只是變得更溫馨,設備更好了!這是橘色調的nomin san。

R0011117.JPG

圖書館裡也有很可愛的英文繪本-Hen had her ham

 

5.家扶村:家扶村,這工程可就浩大了,絕對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的。

(所以我要自首承認,我以下的文字都是引用這個部落格的>>書法不隱

沒有人能夠寫得比他詳細了:P)

家扶中心向政府申請土地,一萬平方公尺的空間中,設有蒙古包、供水站、衛浴設備等,

供給窮困的蒙古家庭使用。

除了提供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外,家扶中心還相當關注其他方面,

例如供水站就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措施:蒙古的水多來自土拉河,

但若是居住地離土拉河較遠,每天就必須步行相當遠的距離到河邊取水,

且水質不見得乾淨,對衛生及生活環境都是一大隱憂,為此家扶中心在家扶村附近建立抽水設備,

供給居民固定份量的飲水,讓他們不需為了水源的問題煩惱。供水站本身就也需要相當用心的維護,

必須上鎖避免裡頭的機件被偷、冬天時必須燒暖氣避免水管結凍。

 

家扶村也有電力,這些都是家扶中心自己請技術人員施工牽線的,

為的是要提供居民更好的生活品質。

除了這些在物質上的補助外,家扶中心還安排了許多措施,例如針對兒童進行教育的補助、

舉行農業培訓課以培養居民自立更生的能力、安排郊遊等同樂活動增進感情、

以及在急難時給予額外的補助等等,

這些都可以幫助一個生活困難的蒙古家庭逐步地建立自立能力、脫離貧窮。

一旦這些居民有能力獨立,他們可以帶著家扶中心原先供給他們的蒙古包及家具搬遷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或是到城市跟親戚同住。

可以看出家扶中心對蒙古居民的幫助是相當完善的。

這麼多元的補助,卻不需要花上多少錢。一個月700元台幣的捐贈,

就可以協助蒙古兒童上學,還可以供應他(她)的家庭溫飽。

(以下換我自己來補充一下,可是現在中文能力還不流暢,實在是寫得2266)

居住在家扶村的居民要好好去找工作才能夠繼續居住在家扶村,

畢竟家扶村不只是提供一個住所給這些居民而已,

還要幫助他們能夠自立,也只有找到工作才能夠自立。

090821 (13).JPG 

家扶村:很可愛喔,一間蒙古包,旁邊有風情萬種的白色圍牆。

天氣好的時候,大家都把衣物曬在圍牆上面。

090821 (25).JPG 

白色小圍牆裡面有家庭菜園,雖然蒙古人不太吃菜是個完全肉食性的民族,

不過他們的料理裡面最多的就是紅蘿蔔、土豆(來搞一下大陸用語),

所以我這次有在家庭菜園裡看到紅蘿蔔,還有看到香菜呢!

090821 (33).JPG 

有人家裡有養好可愛好可愛的小貓咪喔!而且他超乾淨的耶,比我家的MOMO還乾淨!

090821 (43).JPG 

這個就是能夠到供水站裝水的推車。

090821 (20).JPG 

家扶村裡遇到的小孩,好可愛好天然。我很喜歡蒙古小孩子他們很健康的膚色,

還有那一頭雖然亂亂的、顏色淺淺的但是總是很自然飄在風中的頭髮。

這個可愛小孩一走出蒙古包我就開始跟她玩,她衝著我一直說蒙文我都只能傻笑。

090821 (8).JPG 

背景是家扶村現在正在進行的工程,要建設一些會議室...等等,預計今年會蓋好喔!

(這次去家扶村是八月中的事情,氣溫還在20度左右,所以還可以穿短袖!)

好吧!以上就是我對家扶基金會蒙古分事務所社區組工作內容的了解!: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