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3830.jpg R0013842.jpg

R0013848.jpg R0013859.jpg

什麼課讓一群花樣年華的女大學生玩得不亦樂乎,表情這麼多變呢?

這學期的選修課修魏美惠老師的幼兒科學遊戲,我好喜歡這門課,老師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讓我們發現科學是一件很好玩的遊戲呢!上這門課的時候讓我不由自主的回想起過去幾年曾經教過的YMCA科學DIY和大墩陽光冬令營的科學課,那時候怎麼都沒有辦法把課程玩得這麼豐富有趣呢?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每組要準備一個跟科學原理有關的闖關遊戲,

我們班上的人數不多,總共只有分成6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天有什麼好玩的遊戲吧!

 

漂浮乒乓球

R0013870.jpg

遊戲方法:把吹風機開關打開,拿一個乒乓球放在出風口,保持吹氣的平穩,此時,把手放開,會看到乒乓球留在氣流中上下飄動。

科學原理:伯努利效應說明了流體的流速越大,該處的壓力越小。流速快時,氣流中的壓力,就比周圍的壓力低,以致形成一股可以吸引物體往該氣流移動的力量。

不過要讓乒乓球在吹風機上面轉動又不掉下來實在太簡單了,所以我們就設計邊猜謎邊維持球在吹風機上。

滷蛋給的提示是:四隻腳的、在陸地上爬的、身上有兩種顏色。

我只想得到乳牛阿!

我問:我們會吃這個動物嗎?

滷蛋:沒有聽過有人吃這個動物,吃了應該犯法吧!有一陣子很流行這個動物。

(我真是很蠢,題目全部都是我自己出的,竟然猜不出來耶!)

大家一起來猜看看吧~~

 

鏡子迷宮

R0013882.jpg

看著鏡子走出迷宮,看起來很容易,其實還真是有點難度耶!不過趣味性很大,我覺得也很適合在國小的科學課上面和小孩一起玩。老師很可愛,她畫不到3分鐘,在轉彎的地方繞來繞去一直打轉,然後就任性的丟下筆和紙大喊:我不要玩了~~。結果她就跑走了!我們一群人笑得要死。哈哈哈哈~

 

吊酒瓶

R0013893.jpg

這個夜市常常看到的遊戲,要用木棒上面綁著的細線最尾端連結橡皮筋把躺在地板上的酒瓶吊起來站立。

剛剛在網路上找了一下,好像沒什麼科學園裡可言,不過就是憑著一股手感細心一點去操作。之前在花蓮南濱夜市有看過,可是他們線的尾端綁的是滑不隆咚的圓鐵環,我們今天用的是橡皮筋,簡單多了。

不過老師超有趣的,他在這一關卡了超久,超級久超級久,然後說他累出一身汗,老師真的是太好玩了~酒瓶快要站立的時候都會有慣性的往旁邊傾斜,一直轉圈圈,所以很難站立得穩,這種介於快成功的階段就是重點,要小心一點才會成功。

 

單吊三角木

R0013830.jpg

要怎麼樣用一根筷子把分成兩部分得三角木棍一次舉起來呢?

玩家手中有一根竹筷子,桌上立著一個三角塔,這個三角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一根竹筷和折成兩半的竹筷。玩家要怎麼樣才可以用手上的那根筷子把桌上這個三角塔舉到半空中呢?(這一部分還真是很難用言語來清楚說明玩法耶!)這一關也是有點難度,但是非常好玩,要細心、仔細的人才比較容易成功。

空氣砲

R0013848.jpg

玩法:將寶特瓶上的氣球往後拉,瞬間放開之後會射出大量的空氣,一次熄滅三個以上的蠟燭才算過關。

科學原理:原理很簡單,氣球往後拉的時候寶特瓶內會充滿很多的空氣,利用氣球的彈性將氣球放開時,空氣就會快速的向外排擠,也就會產生"風",主要就是利用這一股風將蠟燭吹熄。

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沒這麼簡單呢!老師也是試了好多次才一次熄滅一排5個蠟燭,我則是試了兩三次才把3根蠟燭吹熄哩!

 

吹出乒乓球

R0013859.jpg

玩法:將乒乓球從高腳杯之中吹出來。

科學原理:這跟空氣的流動有關,技巧在於不能從正中央往下吹,而是要幾乎和瓶口平行吹出。聽說這跟"白努力定理"流體動力學的遊戲。這一關簡直就是要人命,吹兩三口氣就已經讓我超級缺氧了,一定要在旁邊休息一下才可以再繼續下去。學妹們還很重視衛生,只要一個人挑戰完之後,就會用酒精噴乒乓球和酒杯,消消毒~

 

 

這是我鏡子迷宮走出來的樣子,實在是有夠歪七扭八的吧!

R0013913.jpg

 

這禮拜六老師要帶我們去他們家玩,去大自然看花看草,還要利用自然的物質做藝術創作,我們要自製再生紙還要在老師家煮一餐豐盛的午餐呢!好期待這個禮拜六的到來喔!!非常非常喜歡這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