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像任何藝術家一樣,期望透過種種美好愉快而意義非凡的事物,用自己的洞察力,向任何聽到我的呼喊而看過來的朋友展現一個真正的愛爾蘭 - 葉慈 (譯文/顏爽) 在國外工作是假的,旅行才是正經事。

在展開留學生活之前,在展開國外生活之前,我對將來的生活有一連串的想像:想像在大太陽底下日光浴、想像認真做完作業以後到處玩、想像自己像當地人一樣走在街上、想像自己和同學討論作業、想像自己一個人提著很重的東西回到房間、想像自己賴在房間裡很累不想動。如今這些想像是否有實現呢?趕快來看看一天的行程。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要push自己每個禮拜寫一篇週記,以此紀錄挪威留學的生活。

禮拜一 猴子穿新衣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學到今天已經三個禮拜,除了講課和小組分享之外,還到幼兒園實際參觀。

老師為了讓我們了解各個國家不同的幼教現況,在暑假期間就發了功課給我們,要我們仔細回答各個問題,我藉由挪威同學的答案和參觀幼兒園勾勒出挪威幼教的現況。

1.幼稚園招收1-6歲兒童。

2.幼稚園員工:任何人都可以在幼稚園工作(台灣目前修法想要走的趨勢),但是每間幼稚園都必須要有受過訓練的幼教老師(Head teacher; pedagogical leader)。每一位幼教老師可以教7-9位三歲以下的孩子,或14-18位三歲以上的孩子。沒有受過訓練的(沒有幼教背景)的成人在幼兒園的師生比是(三歲以下)1:3,(三歲以上)1:3-6

3.在我參觀的這間幼稚園有41位學生,一位園長,三位幼教老師(其中兩個是男生),六位助理。他們注重孩子的健康,而且是真的注重不只是嘴巴說說。家長要自己準備小孩午餐,而且不可以準備有糖的食物給小孩,不可以給糖果、蛋糕、飲料,而且孩子每天都在戶外活動。每個禮拜都會出去郊遊,而且每個孩子都要自己走路,不可以坐車子。

4.老師不用寫教師日誌

5.學校不用幫小孩做健康檢查,那是父母的責任。醫院會通知父母帶小孩去做健康檢查。

6.早上7:30-晚上5:00是托育時間

7.每日行程非常彈性,除了固定幾個時間用餐之外,其他課程時間或睡覺時間或活動時間幾乎沒有固定。

6.不管是私立幼稚園或公立幼兒園,父母每個月最多只交2400克朗,所以不會有「有錢人家小孩都去上私立幼稚園」的情況。私立幼稚園從政府拿到98%的資金,公立幼稚園則拿到100%的資金。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挪威讀書已經將近兩個禮拜,昨天立馬進行一個小組口頭報告。

報告的內容是每個國家的幼教現況加上小組專題,每組20分鐘報告時間,10分鐘討論時間,一組在報告的時候其他人要做筆記而且要發問。

這堂課著重於幼教的演進、歷史,老師是個癡迷於歷史的人,所以希望我們報告的時候能夠提到歷史。禮拜五報告結束後的感想是:

 

一、「歷史」這件事情在我的周遭好像不太受到重視。

我對於台灣幼兒教育的歷史認知幾乎趨近於零...,必須Google才能找到東西報告。

不只是幼教的歷史,身邊除了讀歷史系的榕榕以外,鮮少聽到有人對歷史有興趣,也鮮少有人討論歷史這種東西。

不過Jan老師說了一句話:Without history, you know nothing. 沒錯,現在為什麼是現在這種狀況一切都是從歷史而來。

 

二、「政治」這件事情絕對跟生活息息相關

禮拜五的三個小時課堂上聽到九個國家不同現況,每個幼教課程綱要、社會上每個重要變革都跟政治有關,

每個人都該關心政治,以及肯定政治所帶來的影響力。

 

三、當我搜尋台灣第一間幼稚園時,發現台灣最早的幼稚園竟然成立於1897年,但所得資料不多。當我報告完以後,

來自肯亞的同學立刻舉手發問有關這間幼稚園的細節,

因為非洲幼稚園成立於近代,對於台灣在這麼早以前就有幼稚園感到很驚豔,想要知道這間幼稚園的細節,諸如:資金來源、師資、教學品質...等。

我對台灣幼教的歷史實在所知太少,聽到這個問題以後頓時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無法細節的回答他深表遺憾。

 

四、課堂上不只注重發表,還注重「發問」

老師不斷強調發問是一種很重要的訓練。

能夠發問問題表示你有在聽,甚至進一步主動思考問題點。

被問的人能夠訓練回答的技巧和反應,同時也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別人有興趣的點是什麼。

我本來要求自己至少要問兩個問題,但是發現自己目前還處於「聽懂」的階段,還沒進入下一個深度思考的曾度,沒辦法在聽完以後提出問題,一定要不停的進步才可以。

 

五、大家都盛裝打扮來報告,讓我很驚訝。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芬蘭住宿

8.gif  赫爾辛基

Hostel Domus Academica   
價格:€65/晚
Room type:兩人房(附浴室、廚房)
地址:Hietaniemenkatu 14,Eteläinen Suurpiiri,Helsinki, 00100, 芬蘭
電話:+358 9 13 11 4334
網址:http://www.hostelacademica.fi/
Booking.com預定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今天完成很多事情。帶了禮物去跟校長道別,也跟他聊了很多事情,聊了一個小時。

2.帶媽媽去靜宜大學申請大姊的英文成績單,還去新民申請大姊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早上九點出門,下午三點才回家。

3.去桃源戶外買背包。第一次買了30L的索羅門背包,回家一裝東西,太小了!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爸爸說要去吃「越南菜」,出發的時候想不起來那間「越南菜」在哪裡。氣急敗壞的說:你不是帶我們去吃過,店名叫「二分之一」阿

Googlo map一查,我說二分之一是泰國菜耶!  他嘴硬強辯:「越南菜跟泰國菜不是一樣。」

2.回家整理行李意識到能帶的東西之少超過我的想像!只能不斷把東西拿出來,光是夏秋冬的衣服就半個行李箱,鞋子都放不進去啊!救命!!!!

3.為了50公升大的後背包能不能上飛機折騰了一個晚上,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申請挪威簽證要記得一件事情:Never Ever apply the visa online!!!!!

絕對不要在網上申請,台灣沒有挪威大使館,所以只能把紙本文件送到台北丹麥辦事處。

現在一起申請挪威居留證Step by Step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奧斯陸學生宿舍申請辦法

拿到offer之後立刻到Student In Oslo網站創立一個帳號:http://www.sio.no/

點選【My Page】-->【New User】

Email address (username):填你的E-mail

Norwegian ID Number* (11 digits): 填你的生日取代ID   DDMMYY

 

帳號開啟以後,開始申請宿舍!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網路上找到從Tromso到Lofoten的巴士資訊,但是實在太耗時了,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從Tromso飛到Bodo再坐Ferry去Lofoten。

把找到的資訊存在部落格讓有需要的人看看。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