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老師要帶我們去戶外教學,我很感謝魏美惠老師這學期用心的安排幼兒科學這一門課

上課的時候不僅有理論的教學,每一節課都有三個同學玩一個科學小魔術給我們看,

老師偶爾會播放和自然有關的影片給我們欣賞,還設計了科學闖關遊戲給我們玩,

這禮拜六還要利用私人的時間帶我們到豐原的山上去欣賞大自然、玩遊戲、認識植物、動手做。

這一次戶外教學可不只是走馬看花而已,老師還設計了學習單,戶外教學完一個禮拜之後要做一本自然學習手冊給老師,雖然是額外的作業,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很不錯,每次上完魏老師的課,我都暗自期許自己哪一天如果當老師,也可以成為像她一樣的老師。

這禮拜六我們這一組負責的活動是"自製再生紙",為了讓禮拜六的活動能夠順順利利,我在家裡先預演了一次。


自製再生紙

paper.jpg

需要準備的東西如上:絹網16K(美術用品社買的到)、水盆、果汁機、廢紙、海綿和尺

paper7.jpg

另外可以準備各種裝飾品,例如:亮粉、亮片、植物的葉子、花瓣、彩沙、麻繩的纖維、碎布...等等。

準備完善之後,就要開始做再生紙囉!ani116.gif

paper1.jpg

Step1:將廢紙撕碎後浸泡在水中十分鐘。

Step2:將碎紙撈起來放到果汁機裡面,水盆裡的水不要倒掉。

Step3:在果汁機裡面放入比紙還要多一倍的水(也就是紙:水=1:2)

paper2.jpg

Step4:打開果汁機,將浸泡已久的廢紙打成紙漿;果汁機打得越久,廢紙纖維就越細;反之,廢紙纖維和顆粒就比較粗大,可以視自己喜好調整打的時間。
可以看到因為報紙和宣傳單上有很多油墨,所以紙漿都成灰色樣,此時紙漿會散發出不太好聞的味道。


paper3.jpg

Step5:絹網平放在原先泡紙的水盆中,平放在水面上;把果汁機裡面已打成泥狀的紙漿倒在絹網上。

倒入的紙漿越多,做出來的紙就會是像厚紙板一樣厚,不過也比較難乾。倒入的紙漿越少,就會做出薄薄的紙喔!

Step6:利用水的力量,搖晃絹網,讓紙漿平均分布在絹網上

paper5.jpg

Step7:用海綿按壓紙漿,將多餘的水瀝乾。經過這個動作之後,紙漿會更平滑。假如水份瀝得不夠乾,等會兒要將紙張拿出絹網的時候,就會比較容易失敗。所以多用海綿擠壓幾次吧!


paper4.jpg

Step8:將裝飾用的東西灑在紙漿上面,這次我灑了小亮粉跟葉子。

paper8.jpg

Step9:利用尺在紙漿四週畫過(黑色點點的地方),讓紙漿跟絹網的邊邊分離。有做這個動作的話,等一下將紙將從絹網上剝離才會更容易成功。

Step10:將絹網倒扣在報紙上面,輕輕用食指彈絹網,讓再生紙從絹網上面剝落。

Step11:將濕濕的紙漿用吹風機或自然的太陽光曬。完成之後就會像下圖一樣是一張充滿個人風格的再生紙囉!

paper6.jpg

製作的時候也可以嘗試用不同的紙類,例如:有蠟光面的紙盒,不要打得太細的話,紙漿自然而然就會有亮粉的感覺,

或者加廣告顏料到紙漿中,成品就會變成不同的顏色喔!

 

完成的自製再生紙可以做卡片、在上面再渲染不同的顏色、做書簽、包裝紙...等,有各種不同的用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