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827 (24).JPG

 

(都快要忘記自己的蒙古之旅到底寫到哪裡了 264.gif

好多人都有一個大疑問,到底顏小豹去蒙古進行海外實習都在做什麼事情呢?今天就來徹徹底底的解析在蒙古的工作生活吧~

前言

2009年青輔會舉辦的海外實習計畫算是第一屆,也算是試辦。照青輔會主委的說法就是多了一筆預算又不想要白白的還回去中央,因此想了這個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98年度與NPO合作青年海外實習試辦計畫

來消化這一筆預算,試試看這樣的一個計畫能不能夠對提升國內青年的國際視野, 是否可以讓更多的青年對志工活動、國內非營利組織有更多的了解。

於是,這個計畫就產生了。inub_4.gif

既然去年是第一屆,想當然很多配合的國內非營利組織(NPO)都沒有接過海外實習生的經驗,所以大家都是懵懵懂懂的第一次進行,也因為在海外待的時間只有一個月,日子一下子就過完了,所以有些一起出去實習的夥伴回來都覺得海外實習滿輕鬆、有趣,甚至有時候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事情。大家看看我去年做的工作內容,實在不用用太嚴謹、嚴肅的心態來看,就當是一個孩子踏出第一步的經驗吧!不知道今年整個實習內容和規畫會不會變得比較嚴謹,海外實習的工作內容會不會更豐富。

 

這一個月的工作內容

家扶基金會在蒙古的分事務所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早上10點有15分鐘的tea time,聽說是蒙古勞工法中規定的,中午有一個小時的午餐加休息時間,下午三點也有一次tea time,所有的同工都遵照這個時間上班,我也不例外。

這次去蒙古實習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去幼稚園教英文。會有這樣的任務完全是因為我讀幼教系,之前除了偶而會當志工之外,從來沒有接觸過社工員的工作,所以我的督導~綺蓮就幫我想到我可以去幼稚園實習。(以後有機會參加海外實習,和家扶基金會合作去蒙古的同學不用擔心是不是每個人都得去幼稚園~人性化的機構會適才而用的。)

家扶基金會和蒙古當地的71幼稚園有合作,其中有兩班是家扶基金會扶助的福利班,舉凡教室內的教具、孩子需要用到的一切用品、學費,諸如此類的花費都由家扶基金會支柱,學校不能再向家長收取任何一毛錢。8/15~9/1這段時間,因為幼稚園還沒有開學,所以我每天都待在辦公室。早上八點上班,開始寫教案,下午五點下班。教案寫完之後就交給蒙古同工,請他們幫我翻譯成蒙文,之後要拿給幼稚園的老師,讓他們知道我要去教什麼東西,到時候老師才可以幫助我。第一階段的任務(寫教案)算是完成了,之後每天只要社區組的同工要出門,我都跟著他們一起去,了解家扶在蒙古所進行的各種工作


下面就稍為簡單介紹一下蒙古分事務所社區組的工作內容吧~

家扶村

      家扶基金會向政府申請土地,一萬平方公尺的空間中,有蒙古包、供水站、衛浴設備等,供給窮困的蒙古家庭使用。家扶村也有電力,為的是要提供居民更好的生活品質。

          除了在物質上的補助外,家扶基金會還安排了許多補助,例如:針對兒童進行教育的補助、舉行農業培訓課以培養居民自立更生的能力、安排郊遊等同樂活動增進感情、以及在急難時給予額外的補助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一個生活困難的蒙古家庭逐步地建立自立能力、脫離貧窮。一旦這些居民有能力獨立,他們可以帶著家扶中心原先供給他們的蒙古包及家具搬遷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或是到城市跟親戚同住。

090821 (6).JPG

家扶村外面正在進行工程。

 

090821 (9).JPG

一家一個小院子和一個蒙古包。

 

090821 (12).JPG

可以自己種菜來吃喔!

090821 (13).JPG

晴空萬里的家扶村

090821 (17).JPG

有一個家庭的院子做了一個小沙坑給孩子玩耶!好可愛~

 

書香方案

       2009九月初,社區組其中之一的重點業務就是書香方案要開幕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工作業務,剛好參與到開幕前的準備階段。

       書香方案說簡單一點就是一個很溫馨的圖書館,多功能的空間。

       書香方案由家扶基金會和當地小區公所(蒙古有區公所跟區公所,管轄的範圍不同)合作,經過評估之後在適當的地點打造一間溫馨的空間,裡面設有圖書、電視、DVD Player、電腦、沙發等設施,民眾能夠免費使用這些資源。 設立書香方案的動機是想要讓大人和小孩在空閒的時候多一個選擇,吸引他們來到這個空間閱讀;另外,未來家扶基金會也規畫在這個空間舉辦各種研習班、講座提供民眾進修。 這次我有參加到的部分就是和社工員一起去驗收工程、看電腦、組裝電腦(我只是在旁邊幫忙收拾東西啦:P組裝電腦我就不會了)、選購電視和DVD Player、把這些設備搬到書香空間去、參加開幕典禮!

090831 (2).JPG

一連有三間書香要開幕,這是第一間,橘色調。小桌椅和小沙發,還有滿櫃的書。

090907 (7).JPG

綠色調的書香,電視和電腦都是我們搬過去的。

090907 (9).JPG

參加書香的開幕,很多區公所所長和政府官員都來參加了。

090820 (11).JPG

驗收紅色調的書香。裡面那個男人就是打造出這三間溫馨的書香的建商。

 

供水站

2009九月也剛好有一個新的供水站落成。烏蘭巴托市區用水主要依靠土拉河,大部分的地方並沒有自來水管,所以居民都要帶著水桶到供水站提水。社區組的這一個工作比較單純,就是和區公所合作蓋好供水站之後就交給區公所管理。供水站落成之前要請政府的官員來驗收,我就跟著一起去,官員驗收完之後又開會,大概就這樣消耗了一整天。

090821 (43).JPG

拉著水車去供水站裝水。

090825 (8).JPG

這就是供水站。

090825 (34).JPG

檢查完供水站以後大家來開會

 

探訪

不太清楚是不是真的是用探訪這兩個字來形容這個活動?!

跟著社工員出去,到申請補助的家裡面去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家裡面有幾個人、經濟來源是什麼、家中經濟狀況如何、孩子上學情況...等。探訪完回辦公室要寫報告,綜合各種狀況來決定是否發給補助、這個家的孩子是否可以上福利班。

社工員探訪這個工作真的非常的辛苦!

我跟著一起去的這幾次都遇到下雨過後、或是天氣很冷的時候。下雨過後的蒙古路上全部都是泥巴,因為他們郊區就沒有柏油路了。我看到嘎娜還可以穿著高跟鞋走在泥巴裡,每次都很佩服!路不好走就算了,很冷的那幾天,坐上車是溫暖的,坐沒兩分鐘就要下車走路,又上車又下車又上車...

蒙古的家裡面總是有一股........腥味?!我覺得聞起來就像狐臭的味道跟羊味混合在一起,總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當社工員真的不簡單,需要很大的體力。

090827 (4).JPG

探訪的家庭裡的小孩兒,他在吃葡萄乾

 

090827 (6).JPG

跟著女警一起去探訪

090827 (19).JPG

探訪的家裡面遇到的小孩,他們在玩拍照的遊戲!我就拿著相機跟他們一起玩,超外向的小孩,很喜歡他們。

 

以上這些就是我前半個月的生活。寫教案→跟社工員出門東看西看,有問題就發問→下班。

 

後半個月,9月1~9月15就開始幼稚園的生活囉!可以號稱是在海外的集中實習時間411.gif

 

幼稚園實習

八點上班,八點半帶著早餐去幼稚園。10點開始教英文,大班教半個小時、小班教半個小時。教學完之後第一個禮拜待在大班看大班老師上課,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就勤快的去做;第二個禮拜教學完之後待在小班幫忙。

四點,下班,回到事務所寫今天的實習日誌。

看起來很單純的過著彷彿台灣公幼老師的生活。

 

Mongolia★71幼稚 園實習-吃吃喝喝

Mongolia★71幼稚 園實習-睡覺是一件大事

Mongolia★來認識家 扶基金會蒙古分事務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