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距離去蒙古已經一年半以後了,忽然看到當初的這篇日記,決定和大家分享蒙古的有趣傳統文化)

今天是嘎娜(蒙古同事)的小孩剪頭髮的Party,本來以為會在家裡舉行,結果是盛大的在一家看起來好高級的餐廳舉辦的!!豪華的程度跟台灣的大餐廳有得比耶~090902 (28).JPG


在正餐出來之前,桌上擺了好多美味沙拉!聽說每個蒙古人都會做很好吃的沙拉,記得上次去特勒吉的時候,阿榮也做了好好吃的沙拉一起去野餐,這次我也不放過桌上每一種口味的沙拉,大快朵頤!結果不小心沙拉就吃到飽了,等正餐上來的時候,早就已經吃不下了...。

090902 (38).JPG

(美味沙拉!超級好吃!)中間旋轉的轉盤上除了有放很多沙拉之外,還有一些煎餅、水果剁成塊狀的羊肉,這些都只算是開胃菜而已

090902 (33).JPG

除了大轉盤上的開外菜大家一起享用之外,其他菜色都是一人一份,吃完了這道菜才上下一道,有點像是去吃西餐的感覺,我夢想中的婚禮請客方式也想用這種上菜方式。一人一道剛剛好。

這道菜是羊肉湯!碎碎的羊肉搭上衣些清爽的蔬菜,湯頭沒有羊騷味喔!

090902 (49).JPG

正餐上來了!是牛肉漢堡排!配上紅蘿蔔和小黃瓜切片,不過這道菜真的完全吃不完!光是吃前菜、沙拉和薄餅就飽了耶。席間還有蒙古Vodka和馬奶酒一直不停的輪番上陣,蒙古人真的好會喝酒呀!

哈!其實我不是要來介紹餐廳的菜色的,這只是開頭而已,今天真正要介紹的是蒙古這項特別的習俗!

090902 (32).JPG

男生三歲、五歲;女生兩歲、四歲之前都不能剪頭髮,所以男生在三歲之前都跟女孩兒一樣有長長的頭髮,難怪我在幼稚園的時候都分不清楚小孩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在第一次剪完頭髮到第二次剪頭髮之間,也不可以隨便剪頭髮(好饒舌),也就是說小男生在三歲剪完頭髮儀式之後,就要繼續留頭髮,直到五歲再舉行一次剪髮儀式!

所以小孩子會有兩次的剪髮Party,據說第一次會在餐廳盛大舉行,第二次則移往家裡面溫馨舉辦。

剪髮儀式開始之前,長輩會先發表篇演說(應該是類似謝謝大家來參加,然後祝福小孩的話)然後從家中年紀最大的長輩,例如:公公、婆婆、奶奶、爺爺,開始輪流一人一刀幫小孩剪頭髮(就算剪得很像狗啃的也沒關係,因為小孩最後還是會由專業的理髮師剪頭髮!)家中除了上述的長輩之外,只有屬羊的親友可以幫孩子剪頭髮。

cuthair.jpg

幫小孩剪頭髮的時候,一手拿剪刀,另外一手要拿藍色哈達,剪下來的頭髮要收起來,蒙古同事跟我說要把剪下來的頭髮跟羊的骨頭用藍色哈達綁在一起,放在家裡求平安。

藍色哈達是不可以重複使用的喔,所以每個人都要拿一條新的藍色哈達。當大人把孩子的頭髮剪下來之後,要送給孩子禮物,古早時候或是現在的鄉下地方是送活生生的羊,現在則由玩具或金錢來取代。

090902 (50).JPG

今天的小小男主角一家人,在我右邊的就是漂亮身材又好的嘎娜呢!她的小孩也好可愛喔~

今天真是度過了非常有意義的一個晚上!我以後也要用各種名義幫我的小孩辦Pa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