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18.JPG

愛爾蘭的幼兒園跟台灣的制度不一樣。每一間幼兒園都很掛上蒙特梭利的牌子,而幾乎每一間私立幼兒園都收零歲到五歲的小孩。之前在都柏林市區工作的那間幼兒園有一間嬰兒房(0-1歲),一間小幼幼班( 1歲到18個月) ,一間大幼幼班 (大概從18個月以後到3歲),一間Pre-montessori ( 三歲到四歲) ,還有一間Montessori (四歲到五歲) 

我在大幼幼班 (Toddler's room) 工作了三個星期,後來老闆讓我自己一個人帶 小幼幼班 (wobbler's room)。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教過三歲以下的小孩,更不用說兩歲以下的嬰幼兒,那是屬於托嬰中心、保母的領域,我對這個年紀的小孩認知幾乎是零呢。所謂隔行如隔山,教育大學出來的幼教老師,像我沒有去修保母課程的人,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可能比較陌生。所以來這裡打工之前,完全不曾換過尿布、不曾餵過奶,而且覺得這麼小的孩子都聽不懂話也不會表達,到底要怎麼教阿。後來經過這五個禮拜的訓練,發現自己真的好愛一歲到兩歲的幼兒啊!

他們不太會說話,但是在短短的五個禮拜可以看到幼兒的語言爆發。一位小女孩剛來的時候連一個單字都不會說,後來在我最後一個禮拜的時候,她已經會說「Ready, Steady, Go」、「Daddy」、「Tidy up」。另外一個小男生大概20個月大,原本我只聽過他一直重複地說Digger, digger (他很愛車子),過了三個禮拜之後,他已經可以說出多單字、片語。這個時期的孩子學習語言的能力真的特別強!感覺好像把幼兒發展重新再學了一次!

IMG_3579.JPG

課程方面,老師並沒有特別安排很多忙碌的活動,大部分是讓孩子自由探索、Free play。但孩子的集中力短,所以常常會這邊玩具玩十分鐘,就在教室走來走去,把櫃子裡所有東西拿出來摸摸、看看。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自由探索的時間和機會,老師的角色比較像是規劃教室的空間、提供和示範使用玩具和教具的方法、觀察並做紀錄。像我原本懷疑才15個月大的小孩,在我示範玩具的使用方法之後,他們真的會模仿我的行為操作教具嗎?

後來發現15到18個月的小孩有很強的模仿能力,而且喜歡重複性的動作和行為。當我在疊積木的時候,小孩在旁邊看,然後我故意把積木疊歪,整個積木就倒了。孩子在看我兩三遍疊積木的方法之後,他們也開始疊起了積木高塔。其中一個小孩還刻意把積木疊歪,然後看著積木倒下來就哈哈大笑。

另外讓我很驚訝的是,不到兩歲的孩子都自己吃飯。雖然每次吃飯都會吃到滿臉、滿身、滿桌子的食物,但是他們使用大小肌(手臂、手指)用湯匙把食物送進嘴巴的動作還算是熟練呢。每次吃飯以前,小孩一看到其他老師端食物進教室,就馬上主動搬椅子、坐上椅子,完全不用人家叫XD 怎麼這麼自動~好可愛!開飯以前,我都要替小孩圍上圍兜兜,他們一拿到湯匙就迫不及待的往嘴巴裡送。

IMG_3570.JPG

Olivia 18個月,午餐、點心...等都自己吃。很愛自己把鞋子跟襪子脫掉。

 

最後,讓我最欣賞的一點是,小孩子的衣服一點也不會很「孩子氣」。台灣的小孩衣服上都有很多俗氣的卡通圖案...閃電麥坤、盜版皮卡丘...整體來說有一種很俗氣的感覺。可是愛爾蘭的小孩都穿得好時尚喔!簡約的設計、靴子、溫和的小碎花、牛仔褲、軍外套...幾乎是大人的縮小版。喜歡這裡小孩的衣服~~

IMG_3596.JPG

我的鞋子放在教室旁邊,一轉眼Kyna已經穿上我的鞋子到處走了,覺得跟他的褲子也滿搭的。

arrow
arrow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