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像任何藝術家一樣,期望透過種種美好愉快而意義非凡的事物,用自己的洞察力,向任何聽到我的呼喊而看過來的朋友展現一個真正的愛爾蘭 - 葉慈 (譯文/顏爽) 在國外工作是假的,旅行才是正經事。

生活流水帳

實在是太久沒有寫日記了,今天晚上認真把家裡打掃乾淨之後決定記錄一下忙碌的今天。

在Dun Laoighre的高級雜貨店買了一包淡菜,晚餐要煮海鮮義大利麵(男人的是培根青醬義大利麵)

頭腦簡單的我還以為淡菜跟蛤蜊一樣,買回來洗一下、泡水一下就可以煮了。結果發現淡菜身上怎麼一堆毛阿...怎麼洗都洗不掉,所以先用熱水燙過才跟義大利麵一起煮。

煮完飯,認真把廚房裡裡外外都刷洗乾淨後,開始處理淡菜。

天啊,淡菜也太髒了吧,全身上下都是毛,還有奇怪的白色顆粒附著在殼上,在廚房刷洗淡菜快一個小時,發現自己晚餐吃的那幾顆淡菜應該沒洗乾淨。(開始覺得喉嚨癢癢的)

吃完、洗完淡菜才想說要上網看一下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清洗淡菜方式。

結果!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inner? Lunch? 
到底是午餐還是晚餐?

有一次學校安排我們去幼兒園參觀,我看到牆壁上掛著菜單寫著「Today's Dinner: Chicken Spaghetti」我當下驚訝想著:天啊!小孩還要留在學校吃晚餐啊,也留太晚了吧!😱

跟愛爾蘭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會在中午問:Do you want to have dinner or just sandwich? (你想要吃晚餐還是吃三明治?)我都會一頭霧水,晚餐是晚上吃的呀,現在是中午耶!

後來發現,原來在愛爾蘭 Dinner 不一定是指晚餐,而是指「熱騰騰的大餐」。一般中午的時候,大家可能會吃三明治、沙拉⋯等快速解決,Dinner 是指熱食,有肉、有馬鈴薯、用盤子吃的大餐。

所以愛爾蘭朋友有時候會在下午的時候跟我說:I had dinner earlier.( 我剛剛吃了晚餐)。事實上他是指:我剛剛吃了熱的餐點。

所以中午的時候也是可以吃晚餐 Dinner。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陪男朋友去NCT (National Car Test)。
在愛爾蘭,所有車齡超過4年的車子都要經過國家車輛安全檢查,依據車子的年齡每一年或兩年會收到 NCT 的信,提醒你要記得去檢查車子囉~~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IS 最新資訊更新:INIS網站更新囉!有申請2018愛爾蘭打工度假簽證的朋友記得檢查信箱,看來隨時會收到通知,就可以去找蔡小姐領打工度假授權書囉!

Batch 1

This is completed and Working Holiday Authorisations have been issued to all applicants.

Batch 2 (subject to availability)

This will be for travel from April to December 2018.

Due to the high volume received a lottery system may come into play again.

Successful applications will be processed in mid-January and sent to our handling agent in Taiwan soon thereafter.

直線剪刀.gif

INIS 最新資訊更新: You are invited to send applications between 25 October to 15 November – Must be received in Dublin prior to closing date, if you wish to: Apply for the Working Holiday Programme 2018 (January to December)

In early December, eligibility will be determined on the applications received. Our website will be updated to reflect the numbers received. A lottery system may come into play, again, depending on numbers.

2018打工度假簽證申請不分兩階段了。想要申請2018的簽證,就只能在10/25到11/15之間申請了。

遞交的資料必須在11/15前送達INIS

12月的時候,INIS網站會公告今年收到的申請人數。可能會使用隨機抽籤的方式來決定愛打簽證,但取決於收到多少申請數件。

到愛爾蘭打工度假這件事越來越熱門了,前幾年愛爾蘭打工度假的名額都不曾額滿,從2016年開始不到六月就額滿,愛爾蘭移民局還因此而改變申請方式。

說到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大家要養成一個好習慣,直接去官網找資料,而不是在網路上、臉書上道聽塗說。負責愛爾蘭打工度假事務的是INIS (Irish Naturalisation and Immigration Service 愛爾蘭歸化及移民服務署)  網址在這裡 直接到INIS的網站上查詢相關資訊。為什麼我說要養成上官網看資料的習慣呢?因為官網的是第一手資料,有什麼最新消息都是依照官網上說的算。之前臉書社團上有人說2017年第二梯的打工度假名額已經全滿了,但同時INIS的網站大概五月初就公布還有一些名額,申請時間從5月22日開始。如果沒有仔細看官網的資訊而相信臉書社團的傳聞,很可能今年就錯過申請的機會了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你們還記得我第一篇葡萄牙行程 (沒看過的人請點) 的時候說到 Algarve 區很多「英國城」,食物非常英國,價位也是英式價格,一份英式早餐竟然要 10 歐元😨,這種價位完全擺明要坑殺觀光客(還有坑殺沒有英式早餐就活不下去的英國人)。來到葡萄牙就是要享受葡式價格,連月薪台幣三萬的小資族都可以盡情享受的價格,就是要享受葡式料理呀!想吃貴死人的英式早餐下次去英國吃吧。

說到葡式料理,雖然我們一路上吃了很多葡萄牙餐廳,從里斯本吃到不知名的小鄉村,從觀光客必訪的高價位葡式料理吃到鄉間超便宜沒有人會英文的當地小餐館。有一間餐廳我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每次和朋友分享葡萄牙之旅都一定會提到這間餐廳 - 在埃斯托伊 Estoi⭐️ O Belo Sol ⭐️。我敢跟你們保證整個中文部落格只有我寫這篇餐廳的食記,因為當初的造訪也是誤打誤撞的美好。

IMG_1256.jpg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葡萄牙之旅中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一間飯店是我們在Faro的時候誤打誤撞找到的。那一天從西班牙Seville開車回葡萄牙,準備在Algarve海灘區待上最後幾天,完全沒有訂飯店的我們一直到下午五點多到了Faro後才利用咖啡館的網路在Booking.com上找飯店。Faro的住宿普遍都滿貴的,一個晚上大概要一百歐左右。價格太高,加上我們繞了一圈Faro之後發現我們沒有很愛這一區,所以轉而在網站上查詢附近的住宿。離Faro20分鐘車程的Estoi有一間照片看起來好美的百年豪華飯店-Casa de Estoi。介紹說這間豪宅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從前是有錢地主的家,現在地主們搬家了,住宅改成飯店。Casa de Estoi在Booking.com上有9.1的超高分,因此我們便驅車前往Casa de Estoi。(覺得自駕自助旅行很方便,尤其我們的行程很彈性,常常這樣晚上四、五點才在找飯店...所以有車可以移動好重要。)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愛爾蘭的國小也有附設幼兒園,剛好有一間離我們家走路20分鐘的國小附幼在LMM找代課老師,下午三點就下班,讓我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在這間幼稚園打工了兩個多月。愛爾蘭的幼托政策裡,有一個方案是三歲以上的小孩每天可以免費上幼兒園三個小時。(對,只有三小時而已,很不乾脆吧!台灣五歲幼兒幾乎可以免費上公幼了!)大部分私立幼兒園的做法是讓家長選擇上半天或全天,然後再把政府給的免費時數的費用扣掉。例如一般半天班一個月要600歐元,但是因為政府有補助,所以三歲以上的小孩一個月只要繳300歐元。很多私立幼兒園不收只上三個小時的小孩,原因當然是因為額外收費可以賺更多的錢。但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做法就不一樣了,政府每天只給三個小時的免費額度,所以附設幼兒園的上學時間是從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小朋友每天就只上三個小時呢!在附設幼兒園上學的話,家長幾乎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午餐費額外繳,每個月5歐)

我工作的這間附設幼兒園只有一班28個小孩,班上有一位主要的帶班老師還有另外兩位助教,教室裡的資源非常豐富,助教偷偷跟我說帶班老師幾乎每天都去逛街,只要看到適合小朋友的東西就會買回來,每天早上都會看到主教老師帶一大袋的東西來學校,各種玩具、教具、消耗品,所以教室裡的資源真的非常豐富啊!每日作息表的話,每天小孩在九點進園之後有一個多小時自由探索角落的時間,十點十五分左右會到外面去玩,十一點開始整理吃午餐,十二點回家。

教室裡的角落有:圖書角、黏土角、書桌角、迷你世界角、積木角、拼圖角、扮演角(Home corner)、商店角、美勞角、沙坑。接下來一一介紹各個角落有什麼用品。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人在問我之前是透過什麼管道找到在愛爾蘭幼兒園打工的機會。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和同學找幼兒園打工的網站-Last Minute Minders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篇寫到台灣駕照換發愛爾蘭駕照所需要的資料,沒有看過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台灣駕照換發愛爾蘭駕照所需資料

準備好文件之後,帶著信用卡或55歐的現金出發前往NDLS 吧!

我一直嘗試著在網路上預約辦理NDLS,但是無論怎麼樣都沒辦法用我的PPSN成功預約,所以就直接Walk-in囉!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愛爾蘭定居的人越來越多,但很少聽到有人在討論台灣駕照換愛爾蘭駕照這件事情。

一直聽外國朋友說他們在準備考愛爾蘭駕照,要花很多錢之外還要等很久才能拿到新手駕照,再開上幾年車才可以換成普通駕照...

我之前壓根沒想到要換駕照這件事情,因為我們家是手排車,愛爾蘭又是右駕,對於這裡交通規則不熟我根本不想開車。

不過最近因為要申請一些文件,需要有比GNIB卡更正式的身分證在身上,查了一下發現駕照是這邊普遍的個人ID(你知道GNIB卡不能當年齡證明去買酒嗎?) 加上只要有愛爾蘭駕照,在歐洲租車都不用擔心國際駕照會到期或是那些國家不認我們的駕照...等問題,所以這幾個禮拜準備了一下資料要去申請愛爾蘭駕照囉!!

文章標籤

我在愛爾蘭迷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